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 五论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洛 平

企业家精神是一种稀缺资源和宝贵财富。

在全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市委书记李亚深情寄语广大民营企业家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不忘报国初心,秉持守法诚信,追求卓越品质,勇担社会责任,加强自身修养,塑造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新形象,做有责任、敢担当、受人尊敬的企业家。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有人说,是改革开放“把企业家请回了中国”,让企业家群体从此登上历史舞台。诚然,从鲁冠球到年广久,从最早的“农村能人”到“92派”企业家,在与市场的交锋中,他们不仅创造了惊人的物质财富,也激荡着勤勉、勇敢、创新的精神财富,不仅成就了自己也助推了中国。

放眼河洛大地,同样涌现了一拨又一拨具有企业家精神的民营企业家。大张实业张国贤从一间小杂货店起家,一路打拼,开拓创新,发展成为中国零售业的“豫军”旗手;容威商贸车炳恒从卖家电的个体户起步,几经波折,成功转型为全省电商领军型企业;隆华科技李占明兄弟从给国企配套的零件小厂做起,稍有所成便毅然告别家族式管理,今天已成长为现代化的上市公司……求变求新、开拓进取,敢闯敢拼,成就了一个个洛阳民营企业的创业传奇。

优秀企业家精神是什么?是“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意识,是“爱拼才会赢”的拼搏劲头,是“达则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是优秀企业家群体身上体现出来的一种共有品质。这样的企业家精神,是顺应时代潮流的音符,成为契合历史逻辑的交响,促进了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更使民营经济成为推动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应当看到,当前部分洛阳民营企业家思想还比较保守,管理还相对粗放落后。有的民营企业在“创一代”成功后,未能摆脱家族企业管理模式;有的小有成就之后,要么止步不前、小富即安“守摊子”,要么立马开始搞“多元化”“铺摊子”;有的看到地产、金融“来钱快”,就跨界“赚快钱”、搞“钱生钱”。不少民营企业与其说缺乏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是最大的“短板”,不如说企业家精神缺失才是最大的“软肋”。(下转03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