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人文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砍的没有旋的圆
□胡树青 文/图
逮子把儿
棒槌
蒜槌儿
常用旋制木器
木旋车

“砍的没有旋的圆!”在过去,这是一句经常听到的俗语。先不说这句话的含义是什么,要说的是,这句话确实道出了两种木器制作工艺的特点。

在古代,就地取材、因陋就简是河洛人制作日用器具的原则,木器是使用最多的器具,砍制、旋制都是制作木器的典型工艺。

砍制是一种较粗糙的木器制作工艺,如砍木碗、砍木勺子、砍马瓢等,所使用的基本工具是斧头,制作出来的器物,表面不够光洁。所谓旋制,则是把坯料卡到“旋车”上,操作者一只手拉动弓杆,驱动旋车带动坯料快速旋转,另一只手拿刀具贴近坯料旋切,旋出来的木器非常光溜。

常见的旋制木器有捣蒜用的蒜槌儿、逮子(拂尘)把儿、洗衣服用的棒槌、轿车子(古代高级马车)车杆上的“杆橛儿”……这些看上去确实比砍制的木器美观。“砍的没有旋的圆”说到了要害。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