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月5日 星期
筛选适宜发展的产业池,探索具有洛阳特色的产业发展新路径
建设“2+3+N”体系 形成五大产业板块


位于高新区河洛路上的维度能源产业园,相关手续刚办理完毕没几天,已有7家企业正式进驻。该园区总经理陈旭东高兴地说:“真切感受到了‘自贸速度’!”

同样加快推进的还有石油化工产品贸易园区。据介绍,这两个园区完全投用后,预计将进驻相关贸易企业800家以上,年交易额不低于900亿元,年税收总额2亿元以上。

在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农业自由贸易经济区里,一台台“东方红”拖拉机大显身手。通过联动自贸区洛阳片区探索中乌农业自由贸易新模式,中国一拖提供的农机装备在这里收获了一期2000公顷绿豆。种子、机械运出去,高端农产品运回来,自贸区洛阳片区“双向开放”战略实现了实质落地。

银隆新能源洛阳产业园、格力智能制造基地、洛阳有色金属交易中心……随着一批重大项目、重点平台、重点企业的引进、落地、建成,如今在自贸区洛阳片区,多项产业正呈蓬勃发展之势。

据最新统计,自2017年4月挂牌成立以来,自贸区洛阳片区产业多点开花,现已进驻企业9872家,注册资本860亿元。其中,内资企业9829家、外资企业43家,实际利用外资3.2亿美元。

如何选择重点产业进行布局,构建相关产业体系,进一步发挥自贸区洛阳片区对洛阳经济的加速推动作用?《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综合规划》筛选出适宜发展的产业池,明确了未来“2+3+N”的产业发展体系:以先进制造和服务贸易为支柱,以金融、科技服务和总部经济为先导,以现代物流、数字经济、高端生活服务业等为支撑的产业发展体系。

此次规划指出,自贸区洛阳片区应以打造“国际智能制造合作示范区、内陆开放型经济先行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引领区”为定位,以金融、科技服务和总部经济为先导,以先进制造和服务贸易为支柱,以现代物流、数字经济、高端生活服务业等产业为支撑,最终建设成为双向开放先行区、改革创新活力源、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并探索出一条具有洛阳特色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发展新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规划特意强调了洛阳片区的服务功能,提出要把握我市科技体制改革、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发展机遇,加强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政策支持,打造市场化、专业化科技服务平台和创新创业平台,重点发展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认证、科技金融及综合性科技中介服务产业。

本报记者 陈曦 孙小蕊 通讯员 汪冰冰

自贸区洛阳片区重点培育五大产业板块

科研创新板块

依托大学科技园、清华启迪科技园等科技平台,在涧西区北部培育壮大研发设计、双创孵化、成果转化、技术培育等产业

商业金融板块

依托涧西区商业基础,在涧西区中部布局互联网金融、新媒体文化、科技金融产业

综合服务板块

以自贸大厦为核心,在周边布局总部办公、融资租赁、供应链管理、服务贸易等产业

智能制造板块

利用军工产业、先进制造企业集中优势,在高新区中部集中发展高端装备、机器人、智能科技、生物医药等产业

综合保税板块

结合综合保税区建设,大力发展保税贸易、保税制造、文物交易、金融保险、检测检修等产业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