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月5日 星期

“优秀人才”驻村记


能让栾川县重渡沟管委会北乡村与贫困二字“脱钩”,我市面向重点高校引进的优秀人才之一、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彭海付出了许多。

“优秀人才”来驻村?重点大学高才生?江西人?还是个90后?能干啥?2017年11月,彭海被派驻到北乡村时,村干部和村民都一脸疑虑。

作为我市最年轻的一批驻村第一书记,彭海对“年轻”二字有着自己的理解。“我是90后,也是农村娃,对农村并不陌生。感谢组织选派我来驻村,我要证明年轻人能干成事。”彭海说。

驻村头三个月,最让彭海头疼的是听不懂老乡们的方言。彭海有自己的“绝招”——进门嘴要甜,拉家常、干家务,他眼勤手快。

整村发展缺乏详细规划,旅游产业结构单一、产业链条延伸有限、经济效益不高……入户调研,让彭海摸清了北乡村发展的困境。

结合所学的区域经济学专业,彭海聚焦北乡村旅游业发展,结合地方特色,深化农旅融合,并邀请母校经济学院的老师出谋划策,为北乡村拿出了一份详细的调研报告。

改造家庭宾馆,灰瓦白墙、整洁宜居;开展亲子游、举办夏令营,家庭宾馆营收不断;请沈阳农业大学蒲公英技术团队助阵,使蒲公英茶成为北乡村的伴手礼;游客服务中心拔地而起,石砌梯田层层叠叠,旅游步道盘山而上……

在村里老少口中,从“彭书记”到“彭海”再到“海”,称呼越来越短,关系越来越近。

村里常年在外求学的10多个大学生,主动加入到彭海成立的北乡村新媒体运营微信群,大家一起宣传家乡;村里60多岁的聋哑人张新乾,下地忙活完,总会去找彭海,给他比画自己的收获。

过去一年,北乡村发展如何?这串含金量十足的称号可以佐证:栾川县“五星级党支部”“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市级“美丽乡村”、河南省首批“乡村旅游特色村”……

最近,彭海买来单反相机、无人机,他想为北乡村拍一部宣传片。彭海说:“名字和剧情还在构思,我准备在微信、头条号上发文,来个创意众筹!”

提起彭海的创意和干劲,驻村工作队的刘路这么评价:“‘优秀人才’驻村,真正用实力圈粉!” 本报记者 李梦龙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