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严把质量关,“饽饽”才更香
张庆旭

最近,省教育厅公布优化中等职业学校布局结果名单,3年间,全省中职学校从875所优化调整到414所,其中,我市市管中职学校(以下统称职校)从80余所撤并至25所。据报道,那些以撤销、合并、划转等形式被整合的职校,普遍存在“弱、小、散”的问题,办学特色不鲜明、教学质量不过关,故而才有“今年起停止招生资格”的结局。

以前,读职校往往被看成“谋一个饭碗”而已,是中高考失败后的无奈选择。现如今,社会各界对上职校、学技术的态度已发生明显改变。面对国家政策“指挥棒”和“换道超车”机遇期,国内多个城市纷纷上演“人才大战”,拥有一技之长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已经成了各城市争相抢夺的“香饽饽”,从轻松落户到各类补贴,蓝领正变得越来越有面子、越来越吃香。同样,作为培养技能人才的主要基地,各类职校也日益成为广大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失业人员等群体眼中的“香饽饽”,成为众多企业主动合作的对象。

然而长期以来,社会上一些职校过于追求规模扩张、利益至上,在一味“向钱看”的过程中忽视了至关重要的办学质量。综观过去见诸媒体的相关报道,有的过分夸大自身实力,想方设法招来学生后却疏于管理和培养,有的打着培养人才的幌子骗取国家补助,有的以安排学生顶岗实习名义变相当起劳务中介……种种不规范、不合法乱象,损害了国家利益,贻误了学生前途,职校自身的声誉也因此受损。

只有严把质量关,“饽饽”才更香。事实上,职校与学生就是互相成就的关系,当职校办学特色鲜明、教学质量过硬,成就的不仅仅是广大学生,其本身也会变得更受欢迎。省教育厅这次优化布局,正是要传递出一个鲜明信号,即通过淘汰差的、保留好的,引导职校真正在办学质量上下功夫,帮助广大家长和职校生擦亮眼睛、避开歧途,实现靠技术立身、出彩的梦想。

当然,这次调整并非要把名单外的职校“一棍子打死”。报道提到,我省将建立中职学校动态调整机制。对此次列入名单的学校,每3年进行一次办学基本条件审核,优胜劣汰;对此次未列入名单的学校,经过努力达到设置标准的,可重新申报设立。这意味着,在“有进有出”的良性评价机制激励下,落选职校仍有“翻身”的机会,但这一切的前提一定是走正道、强质量。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