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2版:书 香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品读杂笔
刘邦:传奇一生唱“大风”


作为汉朝400年波澜壮阔历史的奠基者,汉高祖刘邦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位历史人物,也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皇帝之一。王立群教授在其《大风起兮云飞扬:汉高祖刘邦》(大象出版社)一书开篇中总结,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由平民登上帝位的皇帝,他是中国历史上用最短时间统一天下的皇帝,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实行郡国并行制的皇帝……这段开场白言简意赅地概括了汉高祖刘邦的历史功绩,为我们进一步阅读本书提供了一个总的基调。那么,在作者心目中,刘邦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呢?

刘邦是一位政坛高手。在书中,作者把刘邦的政治才能形象地总结为如下几个方面:善度大事——“天下苦秦久矣”;善举大旗——怀王之约、义帝之死;善结联盟——“捐关以东”;善立机制——“与天下同利”;善树形象——“长者”“受害者”“正义者”“胸怀博大者”;善于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书本学习。

刘邦也是一位兵家奇才。在书中,作者条分缕析,抽丝剥茧,认为身经百战的刘邦在军事上也颇有作为,可谓兵家奇才,具体表现在:懂得战争的特点,懂得指挥艺术等。当然,刘邦能够最终称霸天下,韩信等一大批具有卓越军事指挥才能的将领功不可没,但是一介亭长出身的刘邦能有如此卓越的军事才能也实属不易。

刘邦有高超的用人之道。在书中,作者说在用人之道方面,刘邦可谓高手,总结出刘邦知人善用的几大表现:有一双好眼睛,用以知人识人;一对好耳朵,分辨是非正误;一副好头脑,知道该干什么;一支好队伍,打不垮、拖不散的老乡帮……作者最后总结道:刘邦的一生就是一首《大风歌》。

细细品味,本书最为鲜明的特色有两点:一是作者用轻松活泼、生动形象的语言准确地概括了发生在汉高祖刘邦身上的历史事件。比如,斩蛇起义是“被逼出来的沛公”,鸿门宴是“命悬一线的一顿饭”,鸿沟议和是“天真遇到了老到”等。书中这种妙趣横生、恰如其分的文字,让读者在发出会心一笑的同时,更清楚地领悟作者的表达,加深对历史事件的理解。

二是作者在对历史事件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时引用了大量的古籍原典资料。本书即是以司马迁的《史记》、班固的《汉书》作为解读汉高祖刘邦的历史文献,在现代阐释中引用了大量的文言文作为古今参照的依据,既丰富了文本的内容,增强了历史厚重性,又让读者品味到原汁原味的古籍原典,于轻松愉快的阅读中接受了一次传统文化熏陶,可谓一举两得。

(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李建平)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