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3月21日 星期

伊滨经开区
基层党建“五维一体” 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伊滨经开区党工委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委、市委各项要求,确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伊滨经开党建新格局,新时代“三新”大讲堂引领群众致富、“两新”党建助推产业发展、党建+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农村金融服务为集体经济发展“输血供氧”……打造一个个党建创新亮点,发动各领域开启“红色引擎”,以“五维一体”推进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激活伊滨经开高质量发展“源动能”。

凸显政治功能维度。严格要求全区各基层党组织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7项基础制度,创新开展“651”“5+X”主题党日活动,以新时代“三新”大讲堂为主阵地,开展深入、持久、广泛的讲习活动,以市委宣讲团专场宣讲、区级班子成员逐一宣讲、区宣讲团及各领域专家讲师团巡回宣讲等多种形式,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乡村振兴战略、宣传富民惠民政策、培训创业致富技能。

拓展组织体系维度。在全区“两新”组织中实行党员“五双”管理法(双登记、双培训、双活动、双帮扶、双考评),在青岛、太原、苏州、杭州、上海等5市建立驻外党支部,在流动党员中开展“一大会址重温誓词”“千里送党课”“庆七一书画展”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活动,引导流动党员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交叉培养党的基层干部和人才,为家乡带回先进地区最新管理方法及技术创新成果,推动传统行业升级换代,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精耕队伍素质维度。在5镇106个村的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抓班子、带队伍”方法创新实践,在基层实施党员联系户“1+10”工作法,通过镇级“两会两报五微信”、村级“一村一本四大员”、党员“1+10”联系户等措施,狠抓党员干部队伍管理,有效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提升,促进乡村振兴;把党员模范典型树立在网上,依托河南首家淘宝镇建设成立淘宝党支部,28家党员店铺亮明身份,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带领750家网上店铺树立诚信经营“红色电商”品牌,线上累计销售额突破2亿元。

丰富服务功能维度。全区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共提升74个村的阵地建设,面积达3.1万平方米,总投资4400余万元。按照“四统一”标准打造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工程,健全各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开展“家风”道德评议,开办“日间照料中心”,组织各种文艺表演、免费理发活动,现场发放“孝心基金”。把爱心超市、医疗服务、务工信息、便民充值等便民服务逐一“装”进党群服务中心,把小型“银行”——农村金融服务站引入党群服务中心,为乡村经济发展“输血供氧”。

多元保障功能维度。区党工委注重实施“请进来、走出去”的学习教育培训方法,组织调研组赴贵州学习借鉴“塘约道路”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村党支部为主体推行“党建+扶贫”模式,建起以村党支部为主导的农业种植合作社,并进行复制推广。全区所有合作社目前共吸纳入股农户238户,其中以土地入股农户212户,贫困户26户,流转土地847亩,种植的突尼斯石榴、核桃、小米等作物长势喜人,部分合作社农产品已经开始销售并实现收益,村级集体经济便民市场项目已投入使用,贫困村光伏发电项目已并网发电,环保企业项目已建成投产,文化旅游项目“倒盏村”日客流量逾十万。 (齐琳)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