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4月15日 星期

“点对点”唤回乡土人才
张庆旭

“哪里都不如家乡好”,在广东事业有成的汝阳人杜兴杰返乡投资办厂;“乡土情结总是挥之不去”,出门闯世界的“创业能人”李振国回到孟津老家当起致富带头人;“牢记自己是农民的女儿”,“80后”大学生谢静静放弃城市工作回村当“绿领”……近来,一批乡土人才反哺乡村振兴的鲜活故事见诸报端,触动人心。

乡土人才大多脑子活、点子多、懂技术、视野开阔,是振兴乡村的“新动能”。今年春节期间,包括洛阳在内,全省各地纷纷面向在外务工人员发出一封“家书”,或组织举办在外乡土人才恳谈会,围坐在一起谈变化、听建议、叙乡情、谋发展,既体现了满满的诚意,又传递出一种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

然而,呼唤乡土人才回乡创业就业,并不是发一封“家书”、开一次恳谈会就能轻易实现的,还必须有“点对点”的对接跟上来。所谓“点对点”,就是要瞄准乡土人才的个性需求,努力为他们提供政策、资金、土地、技术、培训、市场等方方面面的资源、支持和服务,力争做到一人一策、对症施策,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一路绿灯”施展拳脚。

当前,我市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问题仍较突出,迫切需要以乡村人才振兴培育河洛乡村振兴强大新动力。今年1月印发的《洛阳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提出实施“人才培育集聚行动”,并强调“重点实施乡村人才培育集聚工程”。处在乡村振兴从“蓝图擘画”转向“挂图作战”的阶段,需要各方面五指拢成拳。只有切实拿出“点对点”的用心和举措,才能把乡土人才引回来、留得住、扶上路!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