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4月26日 星期

从洛阳到布哈拉:
丝绸之路上两座古都千年后再续前缘



新华社郑州4月24日电 (记者 王丁 桂娟 双瑞)在乌兹别克斯坦西南部的布哈拉,中国制造的红色拖拉机带着五铧犁,和春风一起唤醒了沉睡整个冬天的土地。再过不久,3万亩平整复耕的地块上,将播种中国最新培育、适合全程机械化种植的绿豆良种。

这是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的洛阳-布哈拉农业综合示范区的一个角落。

相距4000公里之遥的布哈拉和洛阳,曾因丝绸之路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千余年后,两座古都结为友好城市再续前缘,续写丝路辉煌。

前缘:千余年前的“唐漂”

洛阳博物馆藏有一枚公元7世纪的罗马金币,金币呈不规则形,正面为一戴王冠、留长须的半身男子像,两侧有十字架,背面是带翅膀的胜利女神像。这是洛阳出土的第一枚外国金币,因浓郁的异域风情,每次展出都吸引观众驻足流连。

“它的主人是1000多年前的‘唐漂’。”洛阳博物馆研究员高西省说,这件身世离奇的文物见证了一个中西交流传奇。

20世纪80年代,洛阳一家啤酒厂在龙门东山上施工时,意外发现一座保存完好的唐代墓葬。墓主人叫安菩,来自西域安国,即今天的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一带。公元630年,安菩随父亲归顺大唐,开始了“唐漂”生涯,因骁勇善战被封为定远将军。

“安菩一生极富传奇色彩,他生在西域,长在长安,葬在洛阳,他儿子也是唐朝官员,而且在史书中有浓墨重彩的记载。”高西省说。(下转03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