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4月29日 星期

充电的烦恼还需“充电”来解决
孙利华

“跑了半个月,却始终没办法在自家车位上建起充电桩。”洛龙区一小区的宿女士和许多市民一样,高高兴兴地买了新能源汽车后,却面临个人充电桩安装难题。与此同时,由于在街头找公共充电桩及充电过程很耗费时间,电价也比居民用电高,我市目前已建成的1241个公共充电桩,利用率仅为0.6%。

近年,绿色环保的电动汽车越来越多地进入百姓家庭。事实上,受限于充电时长、车辆保养及作息习惯,许多电动车主平时是在小区里完成充电。相比街头的公共充电桩偏重于满足路上应急充电,个人充电桩和小区内部的公共充电桩实际需求量更大。尤其在自有车库、车位自建自用充电桩,对车主的实用和便捷度是最大最优的,所以是车主最理想的充电模式。但由于个人充电桩厂家产品规格不一,施工标准、消防规范、监管流程等不明确,电力设施、电价政策等服务不配套,导致物业公司对业主安装个人充电桩态度消极。

“给车充电特别麻烦”的问题悬而未决,已经影响到电动汽车产业“最后一公里”的打通。目前,洛阳街头的公共充电桩利用率不高,固然有新能源汽车在我市机动车中占比尚小的原因,但这恰恰说明,很多消费者依然对购买电动汽车保持观望,而充电的烦恼尚未根本解决是一个重要原因。更好解决充电的烦恼,既要重视公共充电桩建设,也要重视个人充电桩建设,而后者更为人们期待,也更有可能成为破题的关键。这一点,有关部门不可不察。

电动汽车产业一天天“长大”,必然伴生“成长的烦恼”,给各方开出新考题。积极帮助新生事物解决“成长的烦恼”,而不是“只摆问题、不想解题”,才能最大限度地孕育新动能。充电的烦恼,看似头绪纷繁复杂,但说到底是传统的管理和服务方式跟不上新业态前行的脚步。以新管理和新服务助力新业态,各有关部门需要紧盯公众的需求、顺应市场的发展、跟上技术的进步,进一步完善与创新管理服务,“见招拆招”解决好那些“不明确”“不配套”的问题。如此,行业治理水平才能随着产业发展水平一同提高,让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早日形成气候。这,本身就是一个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充电”的过程!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