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6月7日 星期

吸取教训精准施策 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
——在全市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座谈会上的表态发言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晓阳


2018—2019汾渭平原秋冬季大气污染管控期间,我市空气质量主要指标PM2.5较上年出现大幅反弹,在汾渭平原11个城市中改善率排名落后,未能完成国家确定的改善目标。其中,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是一个重要原因,我们对此深感愧疚和不安,在此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

发生上述问题,虽然有客观因素,但根本原因还在我们主观努力不够,尤其是生态环境局作为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工作的牵头部门,思想认识有偏差,工作作风不扎实,对生态环境部、省政府、市政府关于应急管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没有真正抓好落实。深刻反思,主要有几个方面原因:一是统筹谋划不细致。在谋划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清单和管控措施时,标准不具体,责任不细化;对于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这样涉及多个部门的协同任务时,事前沟通不具体,事后协调不到位,导致一些任务难以推进,一些管控措施难以落实。二是措施安排不精准。对影响大气质量的因素还缺乏全面的研究,制定的重污染天气管控措施针对性不强,效果不明显,特别是没有真正落实“一厂一策”管控措施,在接到重污染天气预警时,响应周期较长,不能采取有效措施迅速降低污染影响。三是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力。作为牵头部门,虽然也组织了天气会商和形势分析,但对污染天气的发展形势仍然把控不准,分析研判仍存有误差,不能给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切实有效的依据。四是工作作风不扎实。在应急管控过程中缺乏一抓到底、较真求实的态度,实施管控重安排轻落实,对管控措施跟踪问效机制不健全,追责问责落实不到位,未能真正硬起手腕,坚决整治。

面对被动局面,我们将吸取教训,整合力量,对症施策,抓好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工作,坚决完成年度攻坚目标和“蓝天行动”三年治理任务。一是强化担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市各项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变压力为动力,化被动为主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加强监管,严格执法,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加强统筹。充分发挥牵头部门职能,善于发现问题,更要善于解决问题,加强目标任务的统筹谋划、工作推进的组织调度和难点问题的沟通协调,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考核奖惩,强化督查问责,调动各方参与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精准施策。加强对重污染天气的科学研究,制定“源头控、过程管、末端治”相配套,政策措施、工程措施、管理措施相结合的管用办法,真正实现“一厂一策”精细化管控。四是夯实作风。作风硬,洛阳兴,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将不负全市人民对蓝天白云的期盼,保持长期治污的韧劲和奋力攻坚的拼劲,全员参与、全天备战、全程管控、全面治理,把目标任务细化到天,具体到人,“一天一天”地努力,“一微克一微克”地争取,确保污染防治攻坚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带头和牵头作用,与各县(市)区、各相关市直部门共同努力,背水一战,坚决打好翻身仗,为建设美丽洛阳做出积极努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