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洛 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6月13日 星期

回响在岁月深处的歌声
□赵克红

闲暇时,我经常会饶有兴致地翻出一张张CD,选一些经典影视歌曲慢慢品味。听着这些珍藏在记忆中的经典歌曲,我的思绪便被那优美的旋律牵引着飞得很远很远,脑海里浮现出一幅幅动人的画面。

这回响在岁月深处的歌声,具有穿越时空的力量,见证了新中国70年来的辉煌巨变,也伴随着我的童年时光和青春岁月,让许多生动回忆在时间的长河里先后靠岸。

儿时,电影插曲对我有着异常大的吸引力,凡是能听到的歌曲,我都会认真地听,反复地唱,不图学出名堂,只图心情舒畅。在那个年代,几乎所有的电影歌曲都会被广泛传唱。这些歌曲大多充满了革命的英雄主义情怀,振奋人心,催人上进,如《闪闪的红星》《侦察兵》《英雄儿女》《上甘岭》等影片中的歌曲。那时,每年上映的电影极少,老百姓看一场电影就像过节似的。大凡看过的电影,除了故事情节,其插曲乃至背景音乐也都会被我铭记在心。

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曲《我的祖国》,是由著名歌唱家郭兰英演唱的。这首歌曲调优美,充分展示了中华儿女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高尚情怀。每次听到这带血带泪的赞歌,品味那字字句句中饱含的深情,我都深深地陶醉其中。另一部同类题材的电影《英雄儿女》,其主题曲《英雄赞歌》由女声领唱,男女声混唱,气势磅礴,高昂抒情,感染力异常强烈。每次听到或唱起它,我都会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感人的歌曲,一定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它植根于人们的内心,让人随时都能感受到它的律动。它在给人们带来快乐的同时,也带来激情、勇气和力量。

电影《闪闪的红星》上演时,我正在读小学,其插曲《红星照我去战斗》让我着迷,有一段时间可谓曲不离口。几十年过去了,那优美的旋律仍经常在我的耳边回响。20世纪80年代初期上映的电影《小花》,其插曲《妹妹找哥泪花流》《绒花》等,都在我脑海里留下了深刻印象。它与以往的电影歌曲不同,追求一种叙事与抒情的完美结合,情真意切,颇富感染力。

刚参加工作那年,一个假日的午后,我和几个同学来到某公园游览。春日的和煦阳光,温柔地洒在花草上,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安详。蓦然,公园的小喇叭里传出李谷一演唱的电影《知音》的插曲:“山青青,水碧碧,高山流水韵依依,一声声如泣如诉如悲啼,叹的是,人生难得一知己,千古知音最难觅……”我只觉得有一股清澈的泉水缓缓流进心里,感到无比亲切。我忘情地听着,直到歌曲结束,我依然被那和谐的旋律和柔美的歌声陶醉着。这歌声,荡气回肠,缠绵悱恻,在我心里掀起阵阵涟漪,让我激动不已。

时代继续前行,人们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一些真正能够代表我们这个时代共同记忆的歌曲,也得以通过新技术新手段流传下来。随着一些电视剧的走红,其主题歌、插曲也在社会上广为流传,产生较大影响。如根据我国四大古典名著改编、拍摄的电视剧,其中的主题歌和插曲旋律都很优美。《西游记》中的《敢问路在何方》、《三国演义》中的《滚滚长江东逝水》、《水浒传》里的《好汉歌》等,都是如此。还有电视剧《渴望》中的歌曲《好人一生平安》等,也都让人耳熟能详,给人以美的享受。

往事如烟,只有经典永流传。那些熟悉的旋律总是让人无限感动,令人感慨万千。沧海桑田,风雨人生,有些往事已很难准确而具体地描述,但它就像空气于生命,随时都可能在心中发酵,让你不自觉地想起那些回荡在岁月里的经久不衰的歌声。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每每听到这些经典歌曲,心中总是盛满了暖意。

从黑胶时代,到卡带时代,然后到CD,再到现在的数字化时代,改变的是传播方式,不变的是人间真情。经典歌曲被无数人在不同时代、不同季节、不同地点重温,始终不减温度,这就是它的魅力所在。

什么样的时代造就什么样的文艺作品。在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旧社会,人们听到的是黄河在怒吼、长江在咆哮;而在国泰民安、日新月异的新时代,我们听到的则是《黄河颂》《长江之歌》《歌唱祖国》之类充满正能量的经典歌曲。这就是音乐与人类情感和社会变迁休戚与共的最好证明。

时间在流逝,季节在改变,但经典永存心间。在经典影视歌曲中感受时代的足音、国家的富强、民众的心愿,心中会油然而生幸福感和自豪感。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