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洛 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6月13日 星期
人生随笔
一切都是最合适的样子
□王淇蕊

夏日午后,绿树荫下,树影婆娑。若眯着眼睛逆光向上看,可见亮闪闪的叶子。叶子叶脉延伸,几处分支,各不相同,可你都能从那走向中悟到难得的静谧。寒冬清晨,白雪纷落,银装素裹。若细心地伸出手来,可得凉丝丝的雪花。雪花六角形状,各处棱角,不尽相同,可你都能从那图样中念起童年的温馨。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一切都是最合适的样子。

像是桃妆春日,菊衬清秋,也许桃不懂菊,菊不解桃,可土壤是公平的,露水是没有私心的,无论怎样的生活方式,只要于人于己无害,自己乐在其中,就值得尊重。

东晋陶潜,拂袖弃官场,种豆南山下。当时的社会,人多追名逐利,以官阶和财富为荣。五柳先生的决定在当时怕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社会舆论大多嘲讽其行为。可陶渊明不在乎别人怎么想,榆柳桃李种下,锄头扛起,优哉游哉地过起了田园生活。朝代更迭,陶渊明的生活方式开始为后世文人所赞扬。像是“何时到栗里,一见平生亲”,就表达了李太白对陶渊明的仰慕之情。可再后来,这样的赞扬多了,好像就出现了这样的论断:想着做官和致富的人都是庸俗的,隐居田园才是高雅的追求。

这样的论断怕有不妥。我们赞扬陶潜,是赞扬其精神勇气,高洁傲岸,敢于坚持自己的生活方式。陶潜为何辞官隐居?是因为整个社会风气都污浊不堪,他陶潜纵有经天纬地之才,也难凭一己之力改变。若生在政治清明之世,有能力有抱负,做个正直能干的官员,为广大人民谋福利又有何不可?由此可见,评判一个人的生活方式,必须将其置于彼时彼地的社会环境中,而不能武断地一边倒。

再有《红楼梦》中贾宝玉钟情林黛玉,这与他对薛宝钗的态度有天壤之别。袭人问他为什么这般态度,宝玉答:“你可见过林姑娘劝我考功名么?”不喜欢功名利禄是贾宝玉的生活方式,众人相劝,可林黛玉尊重他。我喜欢黛玉的态度。我们总是以自己的想法来评判别人的生活,希望他人做我们自己所认为对的事。或出于奇妙的“正义感”,或出于急切的“关心”,其实都是对他人的不尊重。你眼中的不尽如人意,也许是他人的惬意从容。

树叶不同,却一样沐浴阳光,洒落阴凉;雪花有别,却还是飘舞纷飞,装扮世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一切都是最合适的样子。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