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6月13日 星期

这些精美文物让人梦回大唐

三彩载丝骆驼
东罗马金币
三彩胡人牵引俑
三彩骑马胡人俑

昂首嘶鸣的载丝骆驼、保存完好的东罗马金币、高鼻深目的骑马胡人俑……在安菩夫妇合葬墓的129件(套)出土文物中,有不少带有典型中亚特色,体现出亚欧多元文明之间的交流、碰撞和融合,印证了丝绸之路中西方交流的繁盛。这些文物为我们了解洛阳在丝绸之路的重要地位提供了历史物证。

即将在乌兹别克斯坦开展的“梦回布哈拉——唐定远将军安菩夫妇墓出土文物特展”中,就有不少丝绸之路文物。

东罗马金币

这枚东罗马金币直径2.2厘米,重4.3克,圆形,周边不是很规整。正面为半身王者像,两侧有十字架,冠顶正中有五角星纹,左边缘处有拉丁铭文“FOCAS”;背面正中为带翅膀的胜利女神像,边缘有拉丁铭文“CTOPIA”。这是一枚东罗马皇帝福克斯的铸币,铸造时间为公元603年至公元610年,相当于隋朝末年,应该是循着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一步步来到洛阳的。

三彩胡人牵引俑

这个三彩胡人牵引俑高59厘米,高鼻深目,双目紧蹙,大口微张,络腮胡须。他戴黑色回族小布帽,盘发辫于脑后,身穿黄色大翻领长衫,内穿白色紧袖上衣,腰系袋囊,脚蹬黑色长筒尖靴,双手曲置胸前作牵引状。洛阳出土的唐代胡俑数量颇多,有戴高胡帽的,有戴毡帽的,也有戴幞头的;身穿的衣服,有大翻领胡服的,也有窄袖圆领长袍的,这些形象各异的胡俑,正是当时洛阳和西域交流频繁的重要物证。

三彩载丝骆驼

骆驼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交通工具,被称为“沙漠之舟”。洛阳出土的三彩骆驼多姿多彩。这匹载丝骆驼通高89厘米,长73厘米,个头较大,它站立在菱形踏板之上,昂首曲颈,张口嘶鸣,牙齿外露,双目圆睁,双峰高耸。它的背上垫着黄白绿三色花毯,峰间搭兽面驮囊,兽面阔鼻大口,牛角形眉毛。囊前后有绿色丝卷和绢卷,丝绢两头系着小口瓶、鸡首壶、干粮袋和肉块。该骆驼器形高大,体态雄健,釉色鲜亮,再配上一件满脸络腮胡的牵驼俑,就是西亚商旅在大唐帝国经商的生动写照。

三彩骑马胡人俑

这个胡人俑头戴黑幞头,粗眉大口,络腮胡须,身穿绿色翻领长袍,腰束带,足穿黑色长筒靴,双手作奴马状。马站立,施黄褐釉,抬头、竖耳,辫尾上翘。

本报记者 常书香 通讯员 黄超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