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6月13日 星期
洛阳辰汉公司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型代加工企业发展成为中国农机行业“隐形冠军”
创新“尖兵”打造国内领先收蔗机


(上接01版)

2008年,正值国内农机行业蒸蒸日上的年头,张长献用在外包加工上赚的利润,一股脑投入到了收蔗机研发当中。

每年11月到次年3月,是甘蔗成熟的季节,一年可供收割试验的窗口期仅有60天。张长献带着研发团队,拖着样机从洛阳出发,千里迢迢来到广西崇左市扶绥县做试验。行,就上市;不行,就拉回洛阳改进,第二年再卷土重来。

对于祖祖辈辈都是人工收蔗的当地农民而言,多数人听都没听说过收蔗机,更别提愿意提供耕地供企业做试验了。

“甘蔗像韭菜,割了一茬还能再长,甘蔗根被压坏了怎么办?”面对农民的质疑,张长献急了,拿出极具吸引力的方案——一亩地赔两年甘蔗收益,一年就用90天!

用每年上百万元的租赁代价,张长献换来了百亩试验田,安放心中的创新火苗。

抵押住房解决研发资金问题,坚守8年诞生“收蔗神器”

“你们河南没有甘蔗,居然能搞出这么好的收蔗机。”这是几年来,张长献听到客户最多的一句话。

赞许短短一句,背后万千艰辛。

由于进口大马力收蔗机不适合国情,没有成熟设计方案可供借鉴,张长献和他的团队几乎是“平地起高楼”,每个零部件都是原创。

“研发团队一开始有4人,因为坚持不了每天穿梭莽莽蔗林,换了一拨又一拨,只有我和合伙人2人坚持到最后,我们是既做老板又做研发员。”天性乐观的张长献话中透着俏皮。

最难的事,还不是人才短缺。真正研发到深处,才知道创新是个让人进退两难的“吞钱巨兽”。

在研发的第6个年头,当研发投入突破1000万元时,张长献和合伙人此前积累的收益消耗殆尽。此时,收蔗机性能不稳定,研发遇见“看不见的天花板”,能不能成功,没人说得准。

创新路上,一脚天堂、一脚地狱。在不成功就破产的十字路口,张长献选择背水一战,在厂房墙上写下“坚持不懈,创新不止”几个字来激励团队。

“我们开始借钱搞研发,我甚至抵押掉了住房,最窘迫时连请客户吃饭的钱都要找人借。”张长献说,压力不请自来,大家没日没夜讨论技术方案,和时间、金钱赛跑。每次去南方试验回来,张长献都暴瘦十几斤。

2015年,研发的第8个年头,当欠债接近500万元,再也借不来新资金时,第六版收蔗机终于在甘蔗田内畅快奔跑了。眼看着甘蔗被“吞”进“肚子”,切成小段“吐”到积料斗,叶子被“嚼”碎后从侧部“喷”出,张长献和他的团队拥抱着、欢呼着,眼泪、汗水混在一起,洒向甘蔗地!

经测试,这一“收蔗神器”每天可收获甘蔗百吨左右,一台机器抵将近100个人工,含杂率不足4%,破芽率低于5%,核心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国农民终于有了适合自己的国产收蔗机!

保有量占比3年从0到60%,重塑我国制糖业竞争力

从好奇怀疑,到趋之若鹜,南方蔗农对这台“洛阳创造”收蔗机的心态变化几乎发生在一瞬间。

在首款收蔗机刚刚定型的2015年冬天,在扶绥县,张长献拍着胸脯地向当地蔗农承诺:“免费试用!”

甘蔗齐刷刷地如玉米秆般倒下,30厘米长、整齐划一的短甘蔗鱼贯而出,一名蔗农挥汗如雨砍1天的工作量,收蔗机不到10分钟即可搞定……

“甘蔗竟也能机收!”这一破天荒的消息传开,前来“求助”的农民接踵而至。“手机快被打爆了,深夜还在回答问题。”张长献说,“收蔗机实在忙不过来,从免费改为收油费,后来按亩收费,依然供不应求。”

8年研发,共计投入近2000万元。但说起2016年以来的回报,这些看似艰巨的付出,已显得微不足道——

首款4GQ-130型收蔗机累计获国家专利46项,以不足进口产品2/3的售价横扫市场。

2018/2019榨季,辰汉公司收蔗机累计销售突破300台,占国内实际运营收蔗机总量60%以上,被业内称为“辰汉现象”。仅去年一年,企业收蔗机业务年利润就突破3000万元,超2004年以来代加工业务利润总和,不仅还清了所有欠债,还在没有一分钱贷款的情况下投资建设年产800台收蔗机的扩产项目,建成后产能翻两番!

“之前挤破头给大厂代加工,利润不高;现在产线忙不过来,不仅代加工不干了,反过来别人给我代加工。”说起3年以来的反差,张长献感慨良多,未来,企业还计划在广西、广东、海南、云南蔗区组建子公司,并进军印度及缅甸、泰国等“一带一路”市场。

该产品的上市,使得我国甘蔗收获吨成本从人工砍收的最高200元降至100元以下,助力重塑我国制糖产业国际竞争力。由于对我国甘蔗种植业转型升级贡献巨大,4GQ-130收蔗机去年年底获得2018年农业机械科学技术奖唯一的一等奖,“收蔗用辰汉,干活不出汗”“洛阳辰汉,买了就赚”成为南方广为流传的顺口溜。

“看着蔗农不再挥汗如雨,脸上露出笑容,我心里像喝了甘蔗汁一样甜蜜!”张长献的话,蕴含着这位老“农机人”的质朴情怀。

苦尽甘来,这,就是创新的独特味道!

本报首席记者 张锐鑫 通讯员 吴云骊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