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6月14日 星期

“盛唐气象”咋穿出来 不妨看看这些三彩

三彩文官俑
三彩天王俑
三彩单刀髻女俑

即将展出的“梦回布哈拉——唐定远将军安菩夫妇墓出土文物特展”,共有洛阳博物馆馆藏的75件(组)安菩夫妇墓出土文物亮相,与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共享中国优秀历史文化。这些展出文物大部分为国家一级文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数流光溢彩的唐三彩。

安菩夫妇墓出土的三彩器多达50件,造型精美,品种齐全,琳琅满目,极为罕见。这些三彩器种类包括文官俑、天王俑、镇墓兽、马、骆驼、牵马或牵骆驼俑、男女骑马俑、男女侍俑等,这些三彩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唐代人的服饰等文化,体现了大唐王朝开放包容的精神状态。下面撷取此次展出的部分精品文物介绍给读者。

●三彩文官俑

这件三彩文官俑高112厘米,头戴黑色梁冠,冠梁高起,梁上黑、红、青色饰彩。粉面、直鼻、红唇,丹凤眼,细长目,面带微笑,仪态庄重。该俑身着朝服,上衣为绿色高立领宽袖外衣,腰系宽带,外罩裲裆,袖口宽大下垂,上饰黄白花斑。下穿白色及地长裤,脚着如意云头翘履。两手执白色笏板于胸前,站立于须弥座上。

●三彩天王俑

该俑为护法天神形象。头戴鶡(he)盔,盔沿上卷,饰彩绘,鶡展双翅,红彩扇形尾上举。天王粉面、红唇,怒目圆睁,阔鼻、粗眉黑须,表情威武、勇猛。上身着绿釉高领明光铠,左右胸各一圆护,上饰凸起的兽头。双肩披覆龙首护膊,龙口大张,龙鼻上昂。左手叉腰,右臂握拳高举。双足穿着长筒尖头履,一足踏白色卧牛的头顶,一足踏牛臀背。牛下为长方形须弥式三彩台座。

●三彩单刀髻女俑

该俑头饰刀形单高髻,面容丰腴,浓眉细眼,笑如桃花,身着黄色“V”字形开领长裙,袒胸,身披绿巾,双手持长巾于腹前,脚穿如意翘头履,站在方形踏板上。

本报记者 常书香 通讯员 黄超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