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7月8日 星期
两种模式可快速切换
作业效率大幅度提高

清洛基地新款“轨道美容师”亮相国际轨道展


本报讯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朱甜媛)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先进制造产业研发基地(以下简称“清洛基地”)透露,由该基地轨道交通智能运维装备研究所自主研发的新一代FGM500型高效成型打磨车日前亮相ARTS 2019上海国际轨道交通展,甫一亮相便大获好评。

作为一种对钢轨伤损进行修复的工程机械车,轨道打磨车素有“轨道美容师”之称。一般地铁新线开通运行3至9个月,钢轨就会产生波浪磨耗、鱼鳞纹等损伤,从而加剧列车和轨道振动,造成列车及轨道部件损坏,需要对其进行维护。去年10月,清洛基地推出国内首台采用高效成型磨削技术的FGM01高效成型打磨车,该款装备后来荣获“2018年度河南省装备制造业十大标志性高端装备”称号。

此次展出的FGM500型高效成型打磨车是FGM01的升级版本,除了继承原有装备“新、小、快、洁、廉”五大优势,还增加了铣削、磨削快速转换,模块化任意编组,全自动正线作业,智能遥控及智能道岔作业等“新技能”。

“其中,铣削、磨削快速转换是打磨车升级的一大亮点。” 清洛基地轨道交通智能运维装备研究所副所长孔德隆介绍,铣削是指采用成型刀具,大去除量地对钢轨缺陷进行加工,相当于钢轨修复的“大手术”;磨削是指用成型模具,小去除量地对钢轨缺陷进行加工,相当于钢轨修复的“微整形手术”。实现两者快速转换后的打磨车,等同于一款多功能“手术台”,可以针对具体钢轨状况采取对应处理手段。该项功能再结合模块编组,能够使数台“手术”同步进行,从而大幅度提高作业效率。

新一代打磨车同时着重在智能化方面进行提升。通过增设组件,该款装备可完成正线作业全自动智能化打磨,可进行道岔区域自动智能作业。利用无线操作手柄,打磨车还能够实现智能遥控作业功能,满足复杂线路及复杂工况的作业需求。

孔德隆表示,目前多家公司对该款打磨车非常感兴趣,计划后续到该基地进一步考察项目。去年年底,在市工信局的帮助下,清洛基地与中国中原(洛阳)轨道交通产业园合作签约,下一步将在轨道交通产业园建立轨道打磨车生产基地,为后续批量化生产奠定基础,持续助力我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