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7月11日 星期

网传的“隋唐洛阳城西城墙”,其实是“洛水护堤”

考古发掘现场
铁细腰
出土文物

日前,有网友发帖称,西工区七一路西侧洛阳奥林匹克花园二期施工工地发现一大型遗址,出土了大量人工加工过的大青石,表面有条纹,形似建造地基的石块。因为该工地属于东周王城和隋唐洛阳城叠加地带,推断应为隋唐洛阳城西城墙遗址。

该遗址是否为隋唐洛阳城西城墙?昨日,记者来到考古发掘现场进行求证。

现场 百余块大青石规律排列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施工工地位于七一路西侧、西工体育场东侧,坑深10米左右。深坑中间有不少积水,自西向东有不少大青石块排成一列。

负责现场发掘工作的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薛芳介绍,6月底接到群众反映后,他们立即对此处进行考古发掘,发现在距地面不到两米的位置,裸露出泥沙和鹅卵石地层,在距地面10米左右,有少量的大青石块零星出现。

薛芳说,该石砌遗迹在发掘区内大致呈东西走向,石块为坡状堆砌,石块间用铁细腰固定。但由于年代久远,多数石块已不在原位。

“随着考古发掘的不断进展,大量的青石块规律出现,目前发掘的有百余块。它们自西向东排成一列,每两块石块用铁细腰固定,整体上看去,很像河道护堤。”薛芳说。

与此同时,考古工作者还在现场发现了不少残缺瓷片和陶片,还有一些残缺的莲花砖和釉面建筑构件,初步推断时代为唐代。

求证 非城墙,是护堤

薛芳说,此处位于隋唐洛阳城外郭城内,具体位置在上阳宫南侧,洛滨坊的北侧。洛河从外郭城西南面呈西南至东北向流入城内。

文献记载,“洛水贯都,有河汉之象”,洛河南岸的郭城西垣逐洛河之势而曲折,已被考古资料所证实。《河南志》引《河南图经》记载:“洛水自苑内上阳宫南,弥漫东注。隋宇文恺板筑之。时因筑斜堤,束令,义不可通。东北流,当水中捺堰,作九折,形如偃月。”

也就是说,由于这一区域地势亦呈西高东低之势,洛河在此流过,无险可守,所以在洛水两边加筑护堤,以减少里坊区的安全隐患。

薛芳认为,根据遗址走向及堆砌方法及出土遗物,初步判断这些大青石应为唐代时期的“洛水护堤”遗存。在牡丹桥西侧、九都路北侧之前的考古发掘中,也曾发现过“洛水护堤”。

延伸 隋唐洛阳城西城墙在哪儿

既然此处不是隋唐洛阳城西城墙,那西城墙位置在哪儿?

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隋唐研究室研究员王炬介绍,经过多年的考古发掘,隋唐洛阳城西城墙的位置已经明确——北至今大唐宫陶瓷市场西侧,向南沿光华路东侧斜穿,经九洲城,再向南到今市教育局西南角,然后东拐。

“此次发掘的位置处于上阳宫正南,不可能是隋唐洛阳城西城墙,而是‘洛水护堤’。”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说。

本报记者 常书香 实习生 高航 通讯员 程召辉/文 记者 李卫超/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