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8月14日 星期
百姓得实惠、医院获发展、职工受鼓舞,市第二中医院恢复公益属性
谱写杏林春暖新篇章

姓“公”守公益初心 行“医”践医疗为民

市第二中医院
市第二中医院专家志愿者开展义诊活动
援赞医生王高峰收获跨国友谊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近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相关部署,围绕“百姓得实惠、医院获发展、职工受鼓舞”的改革目标,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恢复部分改制医院公益属性。

自恢复公益属性、回归公立医院序列以来,洛阳市第二中医院积极转变观念、转换机制、创新服务,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高,门诊量同比增长10.72%,住院人次同比增长4.81%,用行动践行救死扶伤的生命箴言,镌刻下杏林春暖的春秋华章。

百姓放心

改革铸就公益之“魂”

院外夏日炎炎,院内清凉扑面。日前,走进市第二中医院具有中医特色的灰白相间的大楼内,医生、护士进进出出,工作井然有序。

洛阳市第二中医院前身是始建于1978年的河南省中医院,1986年更名为洛阳市第二中医院。去年10月11日,该院在历经8年改制后,与市政府签署产权转让协议,重新回归公益属性。

重新回归公立医院序列后,市第二中医院以公益性为导向,推出了诸多惠民新举措,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收获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机制改革大步推进——

在回归公益属性后第20天,市第二中医院就实行了药品零差率销售和“两票制”,调整了诊疗和检查费用,让百姓切实感受到公立医院的惠民举措。

“原来的药品和耗材,从出厂到销售要经历层层代理。而现在大部分出厂后直接到医院,出厂价一块钱的药品到医院售价还是一块钱,百姓切切实实享受到了实惠。”该院院长段五星说。

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和“两票制”后,医患关系有没有改善?一线职工最有发言权。

“以往,在临床工作中,很多病人会对医生的诊疗方案有疑虑,担心会不会是医生在‘逐利’?”该院临床肛肠科副主任孙宏普说,“现在医院恢复了公益属性,打消了许多病患的顾虑,这也让医生的诊疗工作推进更顺畅,和病患及其家属的沟通更和谐。”

诊疗服务优化提升——

该院从优化服务流程、完善便民措施入手,在亲情化、人性化服务上做文章,推出一系列创新之举。

该院规定,对出院患者在出院两周内进行电话回访,建立回访档案,了解其出院后的康复情况及其家属对医院的意见和建议,并提供相关的咨询服务;对急危重病需要紧急治疗者开通“绿色通道”,实施“先就诊后挂号、先抢救后缴费、先住院后办手续”制度;开通卒中绿色通道,成为洛阳首张脑卒中急救地图指定医院之一。

此外,该院推行“六有”服务(挂号有人导、就诊有人接、检查有人陪、入院有人送、出院有人访、困难有人帮),以及导医导诊双岗制等,有效拉近了患者与医护人员之间的心理距离,消除医患隔阂,促进医患和谐。

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着实让群众在就医中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医院倾心

社会责任不断彰显

公益性,是公立医院的重要目标和内在要求,也是公立医院的本质特征。

在强化公益性方面,市二中医院坚持姓“公”为民,加大健康扶贫和健康科普宣传力度,积极选派优秀骨干参加援外医疗项目,获得积极的社会反响。

走进社区,服务进家门——

在健康卫生知识科普宣传活动中,该院义诊服务队深入周边居民社区、养老院、学校等场所,为广大市民提供测量血压、中医诊脉、中医特色疗法体验、健康咨询等服务,积极倡导健康生活理念。

此外,该院下属的南昌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对65岁以上卧床生活不能自理老人入户健康体检,开放健康自测小屋,对辖区居民和下岗困难职工进行免费体检。

深入乡村,义诊惠民生——

该院先后前往洛宁县底张乡、嵩县饭坡镇、栾川县三川镇和冷水镇,开展义诊、查房、讲座等活动。

仅今年上半年,该院就开展义诊10余次,服务群众1800余人,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医务人员培训10余次,大大提升了基层卫生人员的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彰显了医院的公益属性,受到了基层医护人员和群众一致好评。

跨越国门,援外获赞誉——

去年,该院选派王高峰、晁江峰两名医生参加中国第20批援助赞比亚医疗队,执行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外任务。

援赞期间,王高峰在当地医疗服务中倾心倾力,为当地医疗水平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其间,王高峰还接诊一位特别的患者——意大利驻赞比亚大使。王高峰利用温针灸结合长刃针的中医疗法,帮助该大使治愈了多年的顽疾,收获了跨国友谊,得到了中国驻赞比亚大使的高度评价,并获得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国内外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医生安心

精英会聚建功发展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在人民日益追求健康的今天,医疗人才更是重要稀缺资源。在市第二中医院的发展战略中,人才建设一直被摆在至关重要的位置。

此次该院回归公益属性,让很多基层医生打消了对职业身份的不确定性的顾虑,备受鼓舞、干劲满满。国家级重点专科、二级教授、国务院津贴享受者、河南省名中医、脑病科主任韩冠先表示,医院回归公益属性对医院来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一件大事;我们医生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保障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医院只有回归公益属性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只有医院姓“公”才能更好地保持住我们从医者的这份“初心”。

今年36岁、拥有研究生学历的肖院召是市第二中医院脑病二区的主治大夫。曾经,来自省会郑州的大医院向他抛出“橄榄枝”,但几经思量,他还是毅然选择留下。

此次医院回归公益属性,对于他来说更是吃了“定心丸”,能够踏踏实实地专注提升业务技能,不再对前路迷惘。

去年,该院新进员工41人,67人晋升职称,康复科被河南省中医管理局授予“中医临床工作表现突出集体”,李自强被授予“洛阳市第三届特级名医”称号,张俊丽被授予“洛阳市特级名护”称号。

优质人才保证,为学科建设的提升提供了强大后劲。

市第二中医院在传承中医诊疗传统的基础上,注重中西医结合,研制出各类特色中药制剂40余种。在科室建设上坚持“推动重点、突出特色、发展全面”的方针,让重点特色科室更突出,科室发展更全面。

其中,以中医特色康复诊疗为例,该院积极发展小针刀、中药封包、灸法等中医传统疗法,不断探索改良创新铺灸、火罐等疗法,并熟练运用在康复治疗中,效果明显。此外,该院还大力推行非药物疗法,将穴位贴敷、耳穴压豆、益肺灸、热盐包、开天门等中医非药物疗法运用于临床,推行“三九贴”和“三伏贴”等传统中医特色诊疗项目,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展望未来,该院将继续坚持公立医院姓“公”为民的宗旨,强弱项、补短板,进一步强化自身公益属性,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为贯彻落实医疗体制改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瑞欣 刘静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