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8月14日 星期

升级产业转型的“操作系统”
郭旭光

这几天,华为自主研发的“鸿蒙”操作系统甫一亮相便引燃舆论场,因其更加适合未来物联网场景,被媒体誉为“为未来而生”。就在“鸿蒙”亮相之前,作为一家传统的洛阳制造企业,中国一拖与华为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慧农业、5G创新应用等领域开展合作。

两个消息不期而遇,不由得让人浮想联翩:给拖拉机也装上世界领先的“操作系统”呗!

就像推介的那样,“鸿蒙”操作系统并非限定在手机领域,工业自动化、无人驾驶等物联网应用才是终极目标。一拖与华为牵手,目的就是借助其在人工智能、云计算、信息化解决方案方面的“软件”优势,进军智慧农业、智能工厂、无人驾驶等领域,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带动农机行业的转型升级。

当然,给拖拉机装上“智慧大脑”,并非只是简单的技术革新,而是全面的系统集成。在此之前,一拖就已联合中科院、清华大学、中联重机等优质创新资源,成立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汇聚多方智慧的“超级拖拉机I号”多次下地作业,已具备无人驾驶的功能。从“耕地不用牛”到“耕地不用人”,既是创新的博采众长,更是理念的兼容并包,犹如功能手机向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升级,已成为中国农机协同创新的“洛阳样本”。

“操作系统”的迭代升级,又何尝不是洛阳转型发展所当追求的目标。洛阳作为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产业升级是首要任务。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全市对外开放暨重点工作推进会提出,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在各领域的应用,积极培育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这就是在强调“系统升级”,让新兴产业“脱胎”、传统产业“换骨”,从而为洛阳的产业转型全面赋能。

值得期待的是,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为方向,推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升级产业转型的“操作系统”,推动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洛阳实现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必将动力充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