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8月14日 星期

羊倌“娟姐”的脱贫路


“娟姐,您的羊越长越壮实啊!”

“现在河滩草长得鲜,这几个月正是上膘的时候!”

昨日清晨,汝阳县刘店镇刘店村驻村第一书记郭松岳又到羊倌“娟姐”家走访。小儿子帮忙抬料、开羊舍门,身材微胖的“娟姐”拄着双拐,两脚艰难地挪动。从房门到电动三轮车旁,两三米的距离,她“走”了好几分钟。

“娟姐”叫郭迎娟,今年42岁,年轻干活时不慎从楼上摔下,双腿落了残疾,自此离不开双拐。多年来,丈夫外出打零工,她在家照顾两个孩子。“再难,也得挪着往前走。”提起过去,郭迎娟忍不住嘴角抽动。

“我们村在扶贫工作中坚持‘扶贫必先扶志’的理念,‘娟姐’就是靠自己的勤劳‘站’起来的。”郭松岳说,2017年5月,他在入户走访时了解了情况,鼓励贫困户郭迎娟靠养羊脱贫。

“俺没养过羊啊!我走不成路,咋放羊?咋喂?”提到养羊,当时的郭迎娟满是顾虑。郭松岳和村干部们反复给她做工作:“咱村有条南河,河滩水草丰茂,离你家不远,路也比较平,你肯定可以。”

在反复劝说下,郭迎娟点了头。郭松岳利用到户增收扶贫资金,为郭迎娟买了10只绵羊,协调村民帮她搭建羊舍,并联系卫生防疫部门定期上门做防疫。

看着羊舍里活蹦乱跳的小羊羔,郭迎娟笑脸多了,更有劲头了。为了养好羊,她吃了不少苦。去年春,她去河滩的树林里放羊,眼看羊要啃食庄稼地里的玉米,一着急,郭迎娟的三轮车不慎翻倒在地。她擦干眼泪,挣扎着爬起来。

“这些羊可是俺家的宝贝,俺儿子的学费、家里的生计,全指着这些羊呢!”靠着养羊,郭迎娟的家庭收入逐年增加,还成了十里八村交口称赞的“励志户”。在两年时间里,她家的羊已发展到20只。去年暑假,郭迎娟卖了7只羊,凑齐了儿子的学费。

如今,郭迎娟的大儿子已经在北京找到工作,让这个家燃起了新希望。

发动三轮车,郭迎娟紧随在羊群后面,响亮地喊几声,忍不住唱起了歌:“我家住在黄土高坡,日头从坡上走过,照着我窑洞晒着我的胳膊,还有我的羊跟着我……”

郭迎娟的歌声里,满是脱贫的决心和希望。

本报记者 李梦龙 实习生 郭艺澜 通讯员 丁霄毅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