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洛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至爱亲情
中秋回家吃蒸肉
□冯梅英

又是一年中秋节临近,想着再过两天就要回娘家团圆,马上就要吃到母亲堪称一绝的拿手菜蒸肉,口水就在嘴里打转。

蒸肉是我们洛宁人逢年过节必做的美食之一。我打小就喜欢吃母亲做的蒸肉。年年吃,却总是吃不够。

每年中秋前母亲总是提前打电话对我说,空手回来,什么也别买,她做蒸肉给我们吃。中秋节那天,父亲总是早早骑摩托去镇上购买做蒸肉的食材,大葱和肉必不可少。母亲总说当天的食材新鲜,蒸出来的肉口感好。等我到家门口,还没走到院里,就能听到厨房锅碗瓢勺的交响乐。

我快速走进厨房帮忙,母亲总是说:“平时上班挺累的,好不容易休息几天,快歇歇,有你爸帮忙呢!你只要坐在旁边陪妈唠嗑就行。”我就在旁边幸福地看着母亲做蒸肉。

只见母亲先把肉切成大约二厘米长、五毫米宽的长方形肉片,然后把粉条放锅里加温水泡软。父亲则在一边帮忙把洗好的大葱切成段,妈就先把大葱和肉一起放在盆里,再放上适量的盐和酱油等佐料进行搅拌;再把粉条捞出空干,粉条另外加点酱油、盐等佐料,搅拌均匀后再与肉、大葱混合在一起,再次搅拌均匀,最后再撒点白面,搅拌至不沾手,放入蒸笼中蒸熟就可以了。

每次上锅蒸时,父亲便会用柴火,我建议用液化气,母亲和父亲总说蒸出来没柴火蒸得好吃。上火后得30多分钟才能熟,这时候我们一家就会围坐在火旁聊家常。母亲嘱咐我说,工作是饭碗,只有工作干好了才有饭吃。父亲则说,你也要听从领导的话,和同事搞好关系也很重要……

约30分钟后,不断有蒸肉的溢香从蒸笼里飘出,母亲再调制一锅酸菜汤,搭配起来吃更是美味可口。母亲看我们狼吞虎咽地吃着,欣慰地笑了。饭后,母亲和父亲又开始拾掇锅碗瓢勺,院中是俩人忙碌的身影和孩子们的玩耍嬉笑声……

临走时,母亲把蒸笼中的蒸肉装上一大塑料袋让我带回家冻冰箱里,说下班回来时间紧,热热就可以吃了。我眼眶湿润了,母亲看出了我心思,说:“我和你爸不累,看你姐弟三家过得幸福,我们心里高兴着呢?”

正想着今年中秋怎样回家,手机响了,传来母亲的声音:“中秋节回来什么都别带,行李多不好拿,只要带孩子回来吃妈给你们做的蒸肉就行……”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