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周琳:
轴承“驱动”报国之行


在前不久开幕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一个“中国天眼”的模型,吸引无数观众驻足参观,也让“中国天眼”再次登上网络热搜。

FAST,被称为“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射电望远镜,能接收到百亿光年外的电磁信号,成为人类探索外太空进程的里程碑。“中国天眼”看得准、看得远,其中离不开“洛阳制造”的助力。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简称“LYC公司”)就为FAST的“瞳孔”——馈源舱提供了相应的轴承产品,而它的背后,有一个勇于创新的科技攻关团队和一个醉心科研的团队负责人——周琳。

今年46岁的周琳,毕业于河南科技大学,长期从事轴承产品的设计、研究工作,对航空航天精密轴承、雷达天线座轴承、炮车座圈轴承等有深入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是LYC公司的主要学术骨干,曾获得“河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洛阳市科技标兵”“河南能化集团尖端人才”等荣誉称号。今年4月,她还被评为河南省劳动模范。

“参加市工会十五大,我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同时也更增加了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作为一名技术人员,我更应将劳模精神融入创新驱动发展潮流,不断提升自身的科技素质,让劳动更有质量和效率。”7日,在市工会十五大的现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周琳说出了自己对新时代劳模精神的理解。

周琳回忆,2013年,受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委托,LYC公司承接了用于馈源舱的轴承制造任务。这个被安装在馈源舱内的轴承用于调整馈源位置,要求必须具备较好的旋转灵活性、小且均匀稳定的摩擦力矩。LYC公司在加工时克服了套圈变形等问题,于当年顺利交付。

这不是周琳第一次参与国家重大项目轴承配套产品的研制,其参与研发的高精度轴承还被用在“墨子号”地面站望远镜上,为“墨子号”实现天地对接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参与研发的产品被用到国家重大项目上,这是科研工作者的一大幸事。”目前,周琳和同事们全身心地投入盾构主轴承研发工作,力争为盾构主轴承实现国产化替代贡献一份力量。

作为盾构主轴承项目团队负责人,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给国之重器盾构机装上一颗“中国心”,周琳不顾施工单位不让女性下隧洞的要求,带领项目团队人员顶着夏季地表40℃的高温进行室外作业,多次深入地下隧道施工现场查看工况,现场收集实验数据。

经过多次攻关,该项目团队在盾构主轴承的材料、结构、热处理指标、检测及装配技术等方面,缩小了与国外产品的差距,部分指标甚至超过了国外轴承。今年年初,通过科研人员的努力,洛轴成功研发出国内首台直径11米级大直径盾构主轴承,为推动盾构机装备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多年来,周琳共参加和主持完成20余项轴承产品研究项目,其中,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成功申报国家项目3项,数次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5项,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0余项……

“无数先进劳模的事迹告诉我们,劳模不只靠吃苦耐劳、硬打硬拼,内心更涌动着创造、创新精神和家国情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坚守一名技术人员的初心,踏踏实实、努力钻研,以更先进的技术、更可靠的产品回报祖国,为打造世界一流的研发基地努力,为企业、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周琳说,新时代的美好画卷正在神州大地徐徐铺展,她期待着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再创佳绩。

(小惠)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