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洛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2月4日 星期
岁月回首
灯影摇曳岁月长
□半卷

坐在大姐家的新居客厅里,惊叹于头顶悬挂的铁艺灯之豪华、时尚,优雅的白色主调,与呈现光泽的钢琴黑搭配,给人以丰富的视觉层次感。按一下遥控器,瞬间,整个屋子流光溢彩。问了大姐,才知道这灯一千多元买的。好贵!大姐开心地说:“时代不同了,孩子们都讲究,哪像咱小时候,随便找个玻璃瓶就做个灯。”

大姐一句话,把我带到了一灯如豆的童年。那时,家家户户都用煤油灯。因家境拮据,买不起漂亮的油灯,父母只能因陋就简自制油灯。用完墨水的瓶子,把瓶盖钻个小孔儿,插进用铝片卷成的约两寸长的细筒,取段纳鞋底的棉绳合成三股,搓紧实,塞进细筒,棉绳一端在顶上留一点儿头,末端蜷伏于瓶底,饱饮灯油。守着一簇小小的蓝色火焰,纳鞋底、缝衣服、读书、写作业,虽然鼻孔常常被油烟熏得黑黑的,但心底深处荡漾着温暖。

那时我堂姐家有一盏煤油灯特别漂亮,铜制灯架,高近半尺。灯座是玻璃管吹制成的葫芦样,葫芦口上有个铜片做的灯芯卡子,卡子上有个小卷柄,可将灯芯卷上卷下,灯卡上端有个精制透明的玻璃灯罩。我好羡慕,真渴望能拥有那样一盏灯。

物资匮乏的年代,煤油格外金贵,限量供应。后来,日子逐渐好转,蜡烛开始与油灯争辉,但因成本高,只能作为油灯的备用品。再后来,村里拉上了电线,大人孩子都兴高采烈,不停地开开关关,体验一拉灯绳就满屋亮堂的兴奋。电灯泡的光偏红、橙,学校教室里一律安装的是明亮的电棒,纯粹的白光。电灯、电棒的横空出世,让煤油灯淘汰出局。时代的轮子轰隆向前,很快,电灯泡、电棒也落伍了,高科技LED灯成了家里的新宠。

灯,象征一个家庭的兴旺,一个村庄的兴旺;灯,是游子归来的依托,是实现梦想的指南针。假如没有当年那时而婀娜时而摇曳的一盏灯火,也许我的梦想早已扼杀在摇篮里。

置身于如水流泻的灯光里,经年的快与痛,此时此刻,已成一波微澜。煤油灯、蜡烛、灯泡、电棒一一从身边走过,见证了时代的发展,岁月的变迁。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