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抗击疫情 我们始终在一起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2月4日 星期

“减租金”也是同舟共济
孙利华

在战“疫”的特殊时期,洛阳市涧西区东方文创园免除园区所有商户一个月的房租,洛阳万达广场、正大广场分别减免一个月和17天的房租等费用,和商户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此举仿佛“冬天里的一把火”,令人暖心,有网友希望“这样的‘好房东’再来一打”。

春节黄金周原本是中小企业“大展拳脚”之际,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不期而至,市民宅在家中,打乱了不少企业的“吸金”计划。为配合疫情防控,多数商铺关门暂停营业,经受了疫情的巨大冲击,租金压力不言而喻。中小企业普遍抗风险能力较弱,随着节后企业复工时间延后,不少企业现金流告急、不开工压力增大,甚至“有苦说不出”。

企业稳则社会稳。帮困难中小企业渡过这个难关,也是战“疫”的一部分。洛阳中小企业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它们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市场主体数量、8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90%以上的城镇新增劳动就业,关系到很多人的饭碗和福利,也关系到全市社会大局的稳定。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当下,大家伸手拉中小企业一把,才能避免一些无法承受不复工损失的中小企业为生存而冒险复工,让它们不慌,有信心同舟共济。

“减租金”可能是最实惠的同舟共济方式。近期以来,多家“好房东”对商户减免月租金,缓解了企业的生存压力,为大家做出了榜样,短期看自己吃亏,长远看却是多方共赢。因为说到底,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与业主、房东休戚与共的合作伙伴。只有企业好了,社会经济持续保持正常运转,财富创造源源不断,业主、房东才会好。希望洛阳更多“好房东”跟上来,接力对商户、办公楼、工厂厂房减免租金。

待到春暖花开,必将繁华与共。“减租金”毕竟只是社会自发行为,各部门政策主动跟进也至关重要,比如实施中小企业减税降费政策,能不收的就不收,能减少的就减少,该补贴的就补贴,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等,多策并举,多方联手,真正给因疫情而减少收入的中小企业“雪中送炭”。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