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抗击疫情 我们始终在一起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2月4日 星期

洛阳“最美家庭”奔走战“疫”前线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万家团圆的春节少了些许年味儿。面对疫情,我市几个“最美家庭”做出了不同的选择。他们或夫妻双双奔赴战“疫”一线,或热心公益帮助更多家庭,或放弃休假,支持家人坚守岗位做贡献……

全国最美家庭潘丹勇家庭

放弃休假,坚守岗位

连日来,受疫情影响,街道上冷清了许多。洛龙区定鼎门社区民警潘丹勇却一直紧绷着一根安全弦。

“您是这个小区的住户吗?请您出示相关证件,配合我们的工作。”“大爷,现在是非常时期,您多待在家里,少出门。”……从大年三十开始,潘丹勇就一直坚守岗位,投身在疫情防控工作中。

定鼎门社区下辖11个小区,白天,潘丹勇要配合办事处核查重点车辆、重点人员,掌握底数,消除隐患;晚上,他要在人员密集的超市周边巡逻,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工作间隙,他还要到各个小区门口,配合物业测量体温、劝导居民、普及防护知识。

“社区居民对我比较熟悉,劝导能听进去,再说我是民警,更方便开展工作。”潘丹勇说,这个春节假期,他天天在岗,早上不到8点就出门了,晚上忙起来到凌晨才能回家。但无论走得多早,到家多晚,妻子都会为他准备好热气腾腾的饭菜。

“妻子还给我准备了一小瓶酒精,让我随身带着消毒;每天出门前,女儿都会叮嘱我戴好口罩。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我无所畏惧,冲锋在前。”潘丹勇说,因家中有事,春节前他已经请好了节后的年假,疫情发生后,他主动申请放弃了休假。

“疫情就是警情,作为共产党员,危急时刻必须坚守在一线,确保辖区群众安全。”潘丹勇说。

全国最美家庭张素霞家庭

热心公益,帮助大家

疫情的变化牵动着国民的心。随着确诊人数增多,市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发起人张素霞坐不住了。

“咱们社会心理专业人员多,部分老师曾参加2003年非典、2008年抗震救灾心理干预,咱们要发挥优势。”1月29日,在她的召集下,市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和开元路街道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召开网上支部会议,由4名党员带头,分别在市妇联和洛龙区开元路街道办事处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消息,开通24小时疫情防控心理热线。

1月30日10时7分,张素霞接到来自郑州的第一通求助电话。一名24岁的男孩在电话中说,春节前他的小姨从湖北孝感来到他家看望,后来小姨被确诊,他全家被隔离,已经近十天,言语中带着抱怨,对家人是否处于潜伏期充满担心和焦虑。

“小伙子,不要怕,也不要焦虑,多关心关心家人,你可以在家做做运动、听听歌、看看电影……”电话这头,张素霞耐心地娓娓道来,尽可能地缓解对方的焦虑情绪,传播防疫知识,树立信心。“如果家人有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医生会进行科学治疗。如果有需要,你可以随时给我打电话。”

“老师,谢谢您关心我,我现在感觉舒服多了……”

听着电话那头的情绪变化,张素霞感到欣慰:“关键时刻,能够帮助更多家庭,我想这也是对‘最美家庭’的最好诠释。”

市级最美家庭张伊瑞家庭

夫妻“逆行”,携手战“疫”

医生和警察,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冲在最前线的主力军。在伊川县有一对夫妻,妻子为医护工作者,丈夫是公安民警,他们告别“小家”为“大家”,坚定“逆行”赴“战场”。

郭玉飞是伊川县公安局的一名辅警,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他接到24小时值班的通知。妻子张伊瑞给他鼓劲说:“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加油,去吧!”

张伊瑞是伊川县人民医院的一名ICU护士,得知医院被确定为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后,在没有告知家人的情况下,她主动递交了请战书。

下班回家后,她告知家人自己也要上“战场”,正在商量孩子该怎么办的时候,她的婆婆说:“两个孩子我来带,现在正是需要你们的时候,放心去吧,要平安回来!”

夫妻俩双手紧握、信心满怀:“妈,放心吧,我们一定会平安回来的!”

本报记者 李冰 通讯员 杨珂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