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抗击疫情 我们始终在一起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3月2日 星期
坚守医院岗位,开展疫情防控,守护“最美逆行者”后方……
“00后”绽放最美芳华

高若涵在医院坚守岗位 (受访者供图)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活跃着一批“00后”的身影。危难面前,他们勇于上前、担当奉献,主动投身这场特殊的“社会实践”中,让青春在战“疫”中接受“洗礼”,绽放最美芳华。

1 他坚守医院,冲到战“疫”最前沿

“别担心,只是普通感冒,注意休息,按时吃药,密切观察。”在义马市人民医院放射科,实习医生高若涵看着CT片子安抚病人。

“00后”高若涵是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2019级临床专业学生,利用今年寒假时间,在义马市人民医院实习。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写下请战书,冲到战“疫”最前沿。

胸部CT是新冠肺炎医学诊断的一项重要依据,由于要接触大量发热病人,高若涵所在的放射科成为“高危”科室。除夕至今,他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平均每天接诊发热病人10余人,拍胸片,协助主治医生出具报告,让病患得到及时诊断,为治疗提供依据。

结束一天的工作,高若涵还要承担医院的消毒工作。他利用下夜班时间,推着紫外灯,每两个小时换一个地方,对检查室和生活区开展全面消毒杀菌,确保不留死角。

之前高若涵一直吃住在医院,后来他在外面租了一个小房间,每天自行隔离,不与他人接触,连母亲前来探望的要求也被他拒绝了。“父母都有防控任务,家里还有妹妹需要照顾,作为成年人,我应该承担对社会、对家庭的责任和义务!”他说。

2 他俩成了表扬信的主角

这两天,洛阳师范学院和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先后收到基层社区寄来的表扬信,两名在校生是信里的主角。

“只是做了点儿力所能及的事情,不值一提。”洛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00后”学生付春龙谦虚地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付春龙一直关注疫情动态,得知社区防护物资短缺,他几经周折,买到一批医疗防护口罩,连同自己勤工俭学挣到的500元钱一并捐给了洛龙区天元社区。为表彰他的无私付出,天元社区寄来了表扬信。

“作为新时代的团员青年,响应共青团的号召,义不容辞。”他说。

“贵校培养出的优秀大学生李梁同学,不惧疫情、不惧严寒、不计报酬在社区防疫一线开展义务志愿服务……”日前,南阳市唐河县文峰街道党工委寄来一封表扬信。

信中的“00后”李梁是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2019级学生。1月下旬,获悉当地疫情防控卡点人手不够,具有医学背景的他,以志愿者身份开启了特殊的“假期实践”活动。其间,他坚守疫情防控卡点,积极调配防疫物资,到困难家庭送温暖,获得了当地有关部门的赞誉。

3 她为“最美逆行者”解决后顾之忧

“感谢刘梦珍同学义务辅导孩子功课,让我在武汉能安心工作。”昨日下午,正在武汉从事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李春秋感动地说。

“00后”刘梦珍是洛阳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前些天,学院组织了“为爱行·青春战疫”公益家教活动,为支援武汉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的子女提供辅导,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老师,这几道数学题的知识点,我们还没讲过。”李春秋的女儿小熙正读初二,对几何有些犯怵。考虑到小熙白天要上网课,刘梦珍把每道题的解题步骤和涉及的知识点一步步写在白纸上,拍照发给小熙,让她利用课余时间查看。

为突出实效,刘梦珍翻出弟弟的课程笔记,结合自己当年的学习记录,把相关知识点串联起来,精心制定了一套复习大纲。针对小熙的实际情况,刘梦珍每天利用晚上时间,采用在线视频教学的形式,按照复习大纲,帮小熙查漏补缺,温故知新。

“刘老师不仅教我解题思路,还传授我学习方法,把那些看似孤立的知识点融会贯通,成为环环相扣的知识链,对我的启发和帮助很大。”小熙说,如今她的学习信心更足了。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为‘最美逆行者’提供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我感到很光荣。”刘梦珍说,她要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携手广大志愿者继续做好各项保障,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孟山 通讯员 张彦芳 索秋平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