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抗击疫情 我们始终在一起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3月9日 星期

以稳投资托举“双胜利”
张庆旭

偃师市开工8个项目,总投资约58亿元;栾川县开工10个项目,总投资68亿元;西工区开复工88个项目,总投资716亿元……最近,全市各地接连传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好消息,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传递出以稳投资畅通经济循环、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坚定决心。

投资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扩大合理有效投资则是稳增长的“定海神针”。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当前经济带来不小冲击,加之消费和外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受到抑制,保持经济平稳向好尤需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正如市委书记李亚在全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的那样,扩大合理有效投资是对冲经济下行压力见效最快、带动最强的重要抓手。两个“最”字,鲜明凸显了稳投资之于当下发展的托举意义。

以稳投资托举“双胜利”,首在抢时间、保开工,用效率的提升弥补时间的损失。今年,我市提出实施“97183”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与前些年相比,投资规模更大、项目质量更高。然而受疫情影响,全市项目建设整体工期滞后预期目标,开复工率还不够高,亟须认真落实重大项目监测调度、协调服务等各项推进和帮扶机制,加强用工、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确保原定一季度开工的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快开,已开工重点项目尽快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

以稳投资托举“双胜利”,重在抢机遇、补短板,用效益的提升增强发展的动力。扩大有效投资,关键在于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这次疫情危机,无形中催生壮大了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比如由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兴技术衍生的业态,比如卫材产业、绿色食品、健身器材产业等与公众健康密切相关的产业,这些既是新的增长点,也是投资潜力点。同时,疫情暴露出我们在社会治理、公共卫生设施、应急能力、物资储备体系等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这也是我们下一步稳投资的关键所在。

春潮涌动处,发展奋进时。今年,我们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很重,有一批大事要事要做。越是这个时候,越要牢牢抓住稳投资这个重要抓手,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创造条件、夯实支撑!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