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3月18日 星期
汝阳县十八盘乡3个贫困村通过前坪水库移民搬迁集中安置,为脱贫摘帽打下坚实基础
村子“搬”出来,日子也在“好”起来

移民小区漂亮的新房

阳春三月,经过多年建设的前坪水库工程即将下闸蓄水。消息传来,汝阳县十八盘乡的乡亲们欢呼雀跃。得益于工程建设,十八盘乡万余名村民搬离故土,在集中安置的新社区开启了新生活,更为脱贫摘帽打下坚实基础……

不光房子是新的,日子也是新的

一栋栋小洋楼拔地而起,平坦的水泥路直通村户,整齐的路灯排列道路两旁,村小学、卫生室、文化活动场所等设施一应俱全,新建的扶贫车间即将开工……这是十八盘乡鸭兰村、竹园村和汝河村集中安置小区的新景象。

十八盘乡地处汝阳县西南山区,交通不便,土地贫瘠,鸭兰村、竹园村和汝河村是前坪水库的淹没区,要整体搬到上店镇汝南村。3年前,村民们舍小家顾大家,陆续搬离故土,重建家园。

鸭兰村55岁的郭书征是最早搬出来的村民之一。走进老郭的家,客厅内漂亮的沙发、柜机空调、大屏彩电、盆景绿植一应俱全。厨房里液化气灶、抽油烟机、电饭锅、电冰箱、整体厨柜样样都有。

“这样的日子,过去想都不敢想。”老郭说,过去他家是贫困户,一家5口住在大山沟里,不仅受穷,吃水、用电也非常不便。如今搬出大山,不光房子是新的,日子也是新的。

老郭从农活中解脱出来,跟别人合伙搞起了肉牛养殖。村里引进了服装加工厂和电子厂,年轻人不用出村就能有份稳定的工作,而且收入可观。“搬出来大家都不后悔,你说这日子过得能不好嘛?”老郭笑呵呵地说。

只要想干活,就能有钱赚

“今年,脱贫攻坚已到‘百米冲刺’的紧要关口,村里还剩30户贫困户未脱贫,咱们要一手抓脱贫,一手抓防止返贫,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近日,在十八盘乡竹园村党支部会议上,该村党支部书记赵建军对全村脱贫摘帽信心十足。

竹园村人口多,全村近4000人陆续搬进了新家,如何让老百姓适应新生活、脱贫奔小康?赵建军早有打算。

“贫困人口务工,是减贫最快的一个手段。”赵建军说,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迟迟无法返岗。竹园村积极引导贫困群众上岗就业,开展就业帮扶。

2月底,通过精挑细选,村民田喜凤和十八盘乡十几名贫困群众登上开往义乌一家服装厂的直通车。他们正在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培训,掌握缝纫技术,学成归来传帮带其他贫困户,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

最近,位于汝阳产业集聚区内的河南海鑫毛毯纺织有限公司即将复工,竹园村30名工人时刻准备着上岗。竹园村积极与县内企业对接,帮助劳动力就近返岗。截至目前,竹园村贫困户已外出务工200多人。

年轻人务工就业,中老年人咋办?赵建军说,村子搬出来后,老家未被淹没的土地将建设80个蔬菜大棚,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想干农活的可以承包大棚,没有能力的也能拿到地租。村里还设置了60多个公益岗位,只要想干活,就能有钱赚。

移民村开起了小超市

在汝河村移民安置点的一家小超市,老板吴书信正忙着上货。前来购物的村民络绎不绝,货架上摆满了蔬菜、食品和日用品。

去年,吴书信和乡亲们离开昔日家园,搬迁到距离县城不到3公里的上店镇移民安置点。起初他也很迷茫,田地淹没了,干点啥好呢?

在村干部的引导下,吴书信把房子一层用来开超市。夫妻俩依靠勤劳的双手,日子越过越红火。

“天不亮就得起来买菜、进货。”吴书信笑道,“苦是苦了点,但一天也能赚百十块钱。”

搬得出,还需稳得住、能致富。为了让乡亲们不离家门能致富,汝河村移民安置点已经开起了七八家超市。乡亲们说,与先前居住的地方相比,不管是上学、就医、务工,还是到县城办事,都更近、更方便了。

“将来,前坪水库建成景区,游客都往咱这儿来,好日子还在后头呢!”吴书信对未来充满期待。

本报记者 李冰 通讯员 吴会菊 康红军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