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4月14日 星期

传承黄河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
——河南洛阳着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洛阳日报》记者 智 慧


编者按

昨日,《光明日报》03版头条刊发《传承黄河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河南洛阳着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一文。文章称:作为黄河流域重要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当前,河南洛阳正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全面深化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坚持生态保护为先、确保安澜为底、统筹治理为要、传承文化为魂、高质量发展为本,把黄河建成水清岸绿景美惠民的生态河幸福河、传承历史的文脉河,着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本报今日全文转发,敬请关注。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黄河文化的丰富内涵,为我们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提供了重要遵循。

作为黄河流域重要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当前,河南洛阳正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全面深化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坚持生态保护为先、确保安澜为底、统筹治理为要、传承文化为魂、高质量发展为本,把黄河建成水清岸绿景美惠民的生态河幸福河、传承历史的文脉河,着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保护治理,让黄河两岸“美”起来

暮春时节,位于洛阳的吉利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芳草吐绿,水鸟嬉戏。保护区内的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推土机紧张有序作业。

这是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吉利区)生态保护和修复一期工程提升项目,总占地面积1.3万亩,将通过扩大水域面积、提升绿化水平、扩充基础设施等方式,建设鹤鸣湖、清水湾、流花溪、飞苇渡、白鹤洲5个重点景观工程。

黄河吉利段,流速缓慢、水质清澈、滩区开阔,是延续千年未变的古河道。近年,洛阳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这里启动对湿地自然保护区的保护修复项目,大力整治砂石场,对保护区内的养殖场、鱼塘等进行治理,推行“退耕还湿、退养还滩”,让千年的黄河古河道重焕生机。如今,保护区共有16个湖泊、1253亩水面、25个湖中岛、10座小木桥,形成了林、水、苇三大景观一体化,沼泽连片、水禽群飞的湿地自然景观。 (下转03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