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6月19日 星期
紧急时刻,偃师市的裴现锋、裴雪锋兄弟俩携手驰援武汉,在工地上“豁出去”
干了约10天

援建雷神山医院“一生难忘”


在偃师市岳滩镇赵庄寨村,提起裴现锋、裴雪锋兄弟俩,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他们援建雷神山医院,不仅是村里的骄傲,也是岳滩镇的骄傲。”赵庄寨村党支部书记张令彬说。

昨日上午,记者到赵庄寨村采访裴现锋、裴雪锋。兄弟俩正在附近的摩托车厂上班,请了假赶到村部。提起援建雷神山医院的经历,裴现锋的语气仍有几分激动:“援建雷神山医院让我一生难忘,我会把这股勇气用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一旁的裴雪锋笑了,说哥哥也道出了他的心声。

裴现锋今年47岁。今年2月5日17时许,他正在家中陪伴家人,手机铃声突然响起。来电的是孟州的一位朋友,朋友在电话里说:“我们准备去武汉援建雷神山医院,你去不去?”裴现锋毫不犹豫地回答:“我去,你过来接我吧。”

裴现锋接到电话不久,44岁的弟弟裴雪锋也接到了同样的电话,他也表示愿意去武汉。

两个男人的决定,让他们的妻子没有心思做晚饭,她们经过短暂的思考后,决定支持丈夫。随后,兄弟俩到村卫生所买来医用口罩,到超市里买来泡面、火腿肠、矿泉水,回家简单收拾了几件衣服。

当天18时许,孟州的朋友驾车来到赵庄寨村接上裴现锋、裴雪锋,前往武汉。次日10时,他们到达雷神山医院工地,14时开始投入建设工作。

裴现锋说:“当时到了武汉,心里的确有些紧张,但一进入工地,看到人山人海、不分昼夜施工,心里就只有一个念头——豁出去干。”

“我和哥哥在雷神山医院工地上,先干了运输电缆线、塑料管件之类的活儿,2月7日开始负责安装通风管道。”裴雪锋回忆,为了赶工期,他们每天都工作18个小时左右,最忙时通宵工作,一直持续到2月16日。

除了安装通风管道,裴雪锋还参与下水道检修,“爬到下水道内进行检修,等爬上来时,就是满身的泥巴”。裴现锋说,由于被分在不同的小组,他和弟弟在工地上很少见面,俩人回到住处后才能说说话,相互鼓励。

援建任务完成后,兄弟俩和孟州的朋友准备驾车返豫。这时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除了支援物资车辆和特殊车辆,其余车辆一律不得出城。他们只好继续留在武汉,直到3月29日早上才接到通知,可以驾车离开。

3月29日下午,经过6个多小时的疾驰,裴现锋、裴雪锋兄弟俩回到洛阳,张令彬等村“三委”成员携带锦旗,在高速路口迎接两名英雄归来。4月12日,结束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后,俩人与家人团聚。

“国家需要,不分大小。我们为抗疫出一份力,是应该的。”采访结束时,裴现锋这样说道。

本报记者 余子愚 通讯员 赵晓丹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