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8月15日 星期
014中心社区构建“零式服务”体系——
为居民打造温暖港湾

讲解社区服务知识

5月中旬,014中心社区的第四网格长赵迎遇到了“美事”——凭空‘多了’一套房子。清杂物、修水电、出租房屋……她每天为房子忙得不亦乐乎。世上真有“天上掉房子”的好事?

13日,记者见到了赵迎,她刚处理完租户的问题回到社区。听到记者询问,赵迎开朗地笑道:“没错!我是‘多了’一套房,只不过我只有‘使用权’。”

她与房子的故事要从去年年底说起……

014中心社区隶属于西工区西工街道办事处,社区有6个网格长,赵迎是其中之一。去年年底,她负责的网格区域内的一位居民出了事。50岁的古洪超突发脑出血住了院,出院后,虽然思维清晰,但行动不便。更难办的是,古洪超离异,没有子女,也没有经济来源。

“他的身边离不开人,住养老服务机构请护工照料是一个好办法。”赵迎说,古洪超没多少存款,得帮他选一个性价比高的养老服务机构。那段时间,除了上班,赵迎就和同事四处跑着找养老服务机构,一周时间转了七八家,最后选定了离社区不远、硬件设施不错的一家。

古洪超没有经济来源,住养老服务机构的费用从哪出?除了帮他申请低保,赵迎还想出了新办法:“他的房子可以出租,租金补他在养老服务机构的花销。”听了赵迎的想法,古洪超当即答应了。他把房子的钥匙和储蓄卡一并交给赵迎,说:“这房子以后由你管理,卡里的房租也由你支配,我完全信任你!”

“屋里到处是杂物,我们用了三四天才清理干净。”赵迎说,她在社区里张贴了房屋出租广告后,电话每天响个不停。只要接到看房电话,她要立马赶过去。好在没过多久,房子就租出去了。

“小赵,怎么停电了?”“小赵,水管好像出了问题。”……租房后的杂事不少,租户有问题,会随时联系赵迎,她都是随叫随到。大家开玩笑:“你又‘多了’一套房。”她笑道:“自家的房子出租,我都没这么上心。”

014中心社区的中老年人偏多,社区工作要细致、耐心。该社区正在打造“社情民意零盲点、亲情沟通零距离、关爱帮扶零缺失、矛盾纠纷零激化、居民诉求零延误、共驻共建零障碍”的“零式服务”体系,让社区成为温暖的港湾。

“赵迎,好闺女,我来啦。”谈话间,81岁的陆丽霞来到社区,她的两个儿子身体不好,住在医院和养老院,她一个人生活。“我的小儿子没有经济来源,治疗和住院费都压在我身上。”陆丽霞说。社区工作人员得知她的情况后,着手为她的小儿子整理材料,申请低保,陆丽霞深受感动,把社区工作人员当亲闺女。

作为网格长,赵迎熟悉网格区域内每一位独居老人的情况。“我们还记得近些天这些独居老人出现在小区内的次数。”赵迎说,要是发现谁两天没露面,她会亲自上门询问,“‘零式服务’就要心贴心,我们就是居民们的亲人”。

本报记者 何奕儒 实习生 朱奕璇 文/图

记者手记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014中心社区打造“零式服务”体系,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服务、解难,从日常的琐碎小事入手,一件件加以解决,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暖了居民的心。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