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8月15日 星期
身为残疾人,他不等不靠,凭勤劳双手致富奔小康——
“老犟筋”干出来的好日子


这两天的包沟村,红彤彤的花椒挂满枝头,空气中飘来阵阵清香。近日,记者在花椒地里见到了残疾人郭振轻,他驾驶三轮车,小心翼翼地在采摘花椒。

63岁的郭振轻是新安县五头镇包沟村的脱贫户。虽然双腿落下残疾,可他不等不靠,凭着勤劳的双手,改善家里的生活。

前些年,郭振轻找到花椒地的承包户,想到地里打工。没想到对方一口答应了,还把他安排到三轮车容易到达的地块。跟他一起干活的村民也主动把低处稠密的花椒枝让给他摘。

“大家照顾我,我更应该干好!”郭振轻说。然后,他掰着指头算起了账:“流转的3亩地,每年能收地租1200元。在地里打工,一天摘约15公斤花椒,能挣50元,总比在家里躺着强!”

别人摘花椒只图快,郭振轻却拿出绣花的功夫。“说他也不听,真是‘老犟筋’!”村民郭春喜的话引来众人哄笑,郭振轻也跟着笑了起来。

大家眼中的郭振轻,不光是个“老犟筋”,有时还有些“傻”。

2018年,新安县残联开展扶贫助残活动,上门为郭振轻送去崭新的轮椅,被他婉言谢绝:“我有代步工具,轮椅就留给更需要的人吧!”

村里建农耕文化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郭振轻一大早就起床,戴着假肢慢慢挪动着打扫卫生。面对乡亲们的劝阻,他说,建设美丽家园,人人都得出把力。

去年,郭振轻在自家的3亩坡地里种上了花椒。自此,每天5点,他就跟老伴儿把三轮车开到路口,再慢腾腾翻过一道坡,前去打理花椒苗。

“县里派专家上门送技术,村里帮忙解决销路。至于翻土、栽苗、除草、修枝,都有乡亲们帮忙……”郭振轻动情地说,“再过两年,花椒树就到了挂果期。按如今的行情,3亩地每年净收入6000元,再加上地租和打零工挣的钱,好日子还在后头哩!”

本报记者 孟山 通讯员 郭建立 高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