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8月25日 星期
我市高校多措并举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让节俭在校园蔚然成风


连日来,我市高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广泛宣传,积极出台措施,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让勤俭节约在校园蔚然成风。

“古有悯农诗,今有‘光盘族’。珍惜粮食,爱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营造“浪费粮食可耻,珍惜粮食光荣”的氛围,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师生的自觉行为,洛阳师范学院近期开展了“坚守‘粮心’,拒绝浪费,餐餐光盘,你是榜样”主题活动。

该校甄选20余条有关节约、爱惜粮食的诗词名句,制成宣传标语张贴在餐厅售饭窗口等醒目位置,还在餐厅推出点餐服务,以及“小份菜”“半份菜”和“一两米饭”称重模式,便于就餐人员按需就餐。此外,该校在餐厅设置文明就餐监督岗,设监督员,提醒师生按需取餐,杜绝浪费;在餐具回收处安排专人监督剩餐情况,奖励“光盘族”,批评教育浪费者。

河南科技大学近期也启动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活动,一方面大力宣传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健康生活理念;另一方面按照需求准备饭菜,提高饭菜质量,提升“光盘率”。该校还组织餐厅管理人员和学生志愿者在就餐期间加强巡视,制止浪费行为,并在校园媒体平台开展“光盘打卡”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养成良好习惯。

洛阳理工学院以节约粮食为主题,开展餐厅文化建设,在餐厅制作桌贴、横幅、墙面标语等,通过电子显示屏播放、微信平台推送等方式,倡导师生节约粮食、杜绝餐饮浪费,打造文明节俭的高校食堂文化。同时,该校通过多种形式的互动活动,引导师生参加光盘行动,并在生产各环节加强管理,降低原材料损耗,减少粮食浪费。

“我们在最近的主题党日和教职工会议上融入了倡导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的教育内容,积极利用线上、线下各种活动弘扬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提醒师生增强节约意识。”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校将在新学期的教学和社会实践中开展厉行节约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本报记者 孟山 通讯员 丁雯雯 孙亚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