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2月10日 星期

“在贫瘠的土地上也能改变命运”
孙利华

驱车行进在伊川县鸦岭镇乡村道路上,一路上坡多弯多,很多沿途村名尾缀不是“岭”,就是“沟”。然而登上高岗远眺,田间花椒树连片成林,沿着起伏的沟岭向前铺展,让冬天卸了妆的田野看起来生机勃勃。

走进王庄村,老农王反东迎上来,拉住镇干部的手,连声说着感谢。在老人记忆中,岭上十年九旱,过去种地望天收,种一季麦子顶不上外出务工一个月。如今在镇里支持下,家家都种耐旱的花椒,户户都有“摇钱树”,一年户均增收2万多元。短短5年,鸦岭镇花椒种植面积扩大至5.3万亩,8000多户农民参与种植,带动贫困户1500余户,叫响了“岭上硒椒”的牌子。王反东们脸上淳朴的笑容说明,当年顶住重重压力调整种植结构,主攻花椒特色产业,这条路走对了。

“小产业做出大文章,小产业走出致富路。”产业扶贫,以“特”制胜,是脱贫致富的重要法宝。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脱贫攻坚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突出特色,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发展特色产业,不只是一场产业重构,重构的还有思维惯性和发展方式。鸦岭镇产业基础较差,“地就是种粮食的”成为一种传统,不种粮食种花椒,大家脑筋转不过弯来。在群众的犹豫观望中,镇里免费提供种苗、技术和服务,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先种,组织大家分批外出参观学习,用看得见的耐心和行动,把“政府要干的事”变成“群众想干的事”,实现了从“你说中,那你先种”到“地不流转,俺想种”的大转变。正如鸦岭镇党委书记梁智宇所说,和群众走到一块儿,激活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资源”,“在贫瘠的土地上也能改变命运”。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扶贫就有千百种方案,就会付出千百倍努力。用好资源禀赋、区位优势,走出一条有当地特色的脱贫路子,就能书写土生金、斩穷根的生动故事,让脱贫有动力,让致富能持续。

当下脱贫攻坚总攻战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每一天都是倒计时、圆梦日,既要啃硬骨头,更要谋划脱贫之后的持续发展。这就需要在“特”上下功夫、在“准”上做文章,咬定青山不放松,走出一条新路,走上一条不断创造奇迹、通往美好生活的大路。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