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2月10日 星期

“热”起来的后坪村


冬日的后坪村,“热”得很。

后坪,属栾川县栾川乡,是个不大的村。这几年,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推进,这个小村庄渐渐“热”了起来。日前,记者走进后坪,顿感暖风扑面。

餐具清洗消毒厂,是后坪村引进的一个集体经济项目。走进车间,听到机器运转的声音,看到工人穿梭的身影,如用一个词来形容,非“热火朝天”莫属。

栾川旅游业发达,酒店餐馆多,餐具用量大,办个餐具清洗消毒厂,不失为一个好点子。“我们村离县城近,交通又方便,于是就引进了这个项目。”后坪村驻村第一书记戴军介绍,这个项目每年能为村里增加2.5万元的集体收入,还带动了7户贫困户就业。

村民谷玉敏是其中之一。“很方便,走着就能去上班。能照顾家里,一个月还有1000多元的收入,多好!”谷玉敏表示,在餐具清洗消毒厂上班,她十分满意。

离开餐具清洗消毒厂,我们沿着整洁的村道继续前行。不远处,一排排整齐的塑料大棚映入眼帘,这是后坪村的草莓园。

走进大棚,暖意袭来。眼前是一片嫩绿,一株株草莓苗开着白花,结着绿果。几名工人正在弯腰忙碌着,剔除草莓老叶,防止病虫害发生,等待绿果变红。(如图)

草莓园负责人名叫田秋红,是个党员,也是个“有两把刷子”的人。前几年,他靠养鱼、种草莓,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驻村干部找到他,希望他能带动贫困户增收。

“我是党员,当然愿意带领大家致富,但我也难处。”田秋红说,这几年草莓市场行情不错,他也尝到了甜头,当时虽有意扩大种植面积,但资金是个难题。

驻村干部告诉田秋红,如果能吸纳贫困户就业,可以申请到科技扶贫项目资金。这一扶贫政策,让田秋红兴奋不已。

如今,他的大棚已从最初的4个发展到24个,成为当地知名的草莓采摘园,还带动数十名贫困群众脱了贫。

草莓摘了一茬又一茬,群众的腰包也鼓了一次又一次。“在草莓园干一天活,收入五六十元没问题。”村民常娥曾是贫困户,如今已脱了贫,在草莓园务工的收入是其全部收入中的重要部分。

在后坪村,不但有餐具清洗消毒厂、草莓园,还有袋料香菇种植、中药材种植、光伏发电等多个产业项目。项目犹如杠杆,撬动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如今,后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6户555人已全部实现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戴军说,后坪村将着力抓好产业提升,建立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让村民迈上富裕道路。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紧的是牵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后坪村的路子对了,产业热了,群众的日子也红火了。

本报记者 李三旺 通讯员 代彬 鹏阁 天奇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