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理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月29日 星期

坚持系统观念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袁东任

《中共洛阳市委关于制定洛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四强两优三争先”的“十四五”奋斗目标,“三个强市、两个高地、一个家园”的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三区一枢纽一中心”的都市圈定位,“生态”“绿色”“低碳”成为高频关键词。深化提升生态文明体系,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需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

加强前瞻性思考,提前谋划节能降碳。习近平总书记在气候雄心峰会上代表中国作出了2030年减排承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碳达峰、碳中和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浙江等省份在年底因能源消费双控而拉闸限电,这些都预示着节能减碳将与污染防治一样成为刚性约束。因此要提前谋划节能降碳工作,积极研究国家政策和外地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制订实施洛阳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的行动方案,综合利用政策、市场、科技、金融等手段,大力推进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调整”,培育绿色产业,发展清洁能源,推广多式联运,强化用能、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约束,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借助都市圈建设机遇,谋划建设区域性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探索发展基于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等各类环境权益的融资工具。

加强战略性布局,大力培育绿色产业。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持续提升产业“含绿量”。用好自创区、高新区等有形场域载体,以及国家产业转型示范区、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等无形载体,落实绿色产业指导目录,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加强关键技术产品自主创新,推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加快提高产业技术装备水平,做强做大龙头企业,培育一批专业化骨干企业,扶持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鼓励开展清洁生产,在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加大节能环保技术、工艺、装备推广应用和改造力度,积极培育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设计产品、绿色供应链。用好绿色债券、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等金融工具,通过专业化绿色担保机制、设立绿色发展基金等手段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资绿色产业,鼓励发展重大环保装备融资租赁。

加强全局性谋划,倡导绿色生产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2019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市委全会提出的“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绿色发展理念落细落实的重要举措。绿色生活创建涉及领域多、覆盖范围广,需要全局谋划、广泛参与、突出重点、分类施策,要将绿色低碳理念渗透到生产生活、城市运营的各个方面,让生活垃圾分类、减少塑料制品、抵制餐饮浪费等成为新风尚,购买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等成为新潮流,绿色新型建材、建筑节能改造、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等成为新趋势。

(作者为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