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理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月29日 星期

扩大文化朋友圈 助力洛阳都市圈
陈智宇

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动洛阳都市圈加快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洛阳都市圈建设规划提出建设“三区一枢纽一中心”战略定位,其中,建设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核心区和国际人文交往中心,是充分发挥洛阳文化优势、加快建设现代化都市圈的战略选择,必须培育更多文化载体,催生更多人文主体,打造更多交往平台。而做大做强洛阳的文化圈正是达此目的的主要路径。

一是扩大河洛文化朋友圈,强化洛阳都市圈建设的文化认同。洛阳都市圈规划的圈层——区域极核圈、产业紧密圈、“一河两山”生态圈,正是河洛文化的核心地区,上述地区都与洛阳有着紧密的政治经济文化联系,对洛阳有着强大的文化认同。要在做好产业对接、交通对接、功能对接、公共服务对接的基础上,加强文化对接,牵头制订《河洛文化研究发展规划》,整合研究力量,搞好分工协作,推动河洛文化一体研究、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不断提升河洛文化研究的层次和地位,逐步强化河洛文化与洛阳都市圈区域文化一脉相承、同根同宗的文化心理,一体多元、不可分割的学术理念,共同研究、共同宣传的发展合力。

二是扩大黄河文化朋友圈,推动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文化的论述,充分肯定了黄河文化在中华民族历史上的重要地位,以及洛阳、郑州、西安在黄河文化中的重要地位。推进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黄河文化研究要先行。要积极参与实施黄河流域“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不断提升河洛文化在黄河文化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以黄河文化为纽带,加强同郑州、西安在科研院所、高校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挖掘黄帝文化、古都文化、根亲文化、汉唐文化、治河文化等资源,加快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黄河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

三是扩大丝路文化朋友圈,推动洛阳国际人文交往。洛阳是丝绸之路东方起点之一,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历史上洛阳既是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我国的对外交往中心。丝绸之路所孕育的丝路文化正是洛阳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国际人文交往中心的深厚基础。要发挥洛阳的人文资源优势,重点在宗教文化、古都文化、石窟艺术、博物馆、旅游等领域,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及重点城市的人文交流。

四是扩大客家文化朋友圈,服务国家文化强国战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目前全球约有8000万客家人,其中1500万人分布在东南亚及海外8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无比珍贵的发展资源和推动对外开放的重要力量。做大做强客家文化朋友圈,有利于全球华人增强对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利于增强各民族的国家共同体意识、推动祖国统一大业,也有利于洛阳的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要加强河洛文化与客家文化关系的研究,不断挖掘洛阳的姓氏文化、根亲文化,建立洛阳客家人与客家文化联谊机构,谋划建设中华姓氏文化园和世界客家文化园,叫响“根在河洛”文化品牌,打造世界华人寻根问祖地城市。

五是扩大牡丹文化朋友圈,推动洛阳塑造独具魅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城市文化品牌。洛阳牡丹文化源远流长,资源丰富。牡丹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及东亚、东南亚文化圈乃至全世界华人中具有无可比拟的重要影响。要进一步深化对牡丹文化的开发和应用研究,推动牡丹文化与市场有机融合对接,引导在工业产品设计、文化创意中体现更多牡丹元素,不断提升牡丹文化在产业发展、对外人文交往中的品牌作用。

(作者为洛阳市社科院特邀研究员)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