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理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月29日 星期

厚植新发展优势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余 洁

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要重点抓好的十个方面,其中排在首位的就是“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加力,始终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制造业是经济命脉所系,是支撑整个实体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盘,也是洛阳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成经济强市的重要依托。厚植新发展优势,抢占发展制高点,是一项事关洛阳全局和长远的战略任务,是奋力开创洛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必然选择。

一、扎实推进补链强链,厚植产业链竞争力新优势

完整的产业链关乎吸引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构建“755”现代产业体系。从“565”到“755”,现代产业体系的新调整和新部署,客观上要求洛阳要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一方面,按照上游抓研发创新、下游抓补链成群的思路,遵循产业链上下游联系,缺哪个环节就抓紧补哪个环节,增强产业集聚度、互补性和竞争力,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特色新材料、高端石化等产业集群,打造竞争优势。另一方面,紧盯产业链高端、价值链高端,重视科技创新的“强链”作用,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引导企业从低端加工制造向“微笑曲线”两端高附加值的研发设计、品牌等环节拓展,打造“产业链强市”。

二、坚持“两个融合”,厚植产业转型升级新优势

作为老工业基地,洛阳制造业有坚实的基础,传统制造业面广量大,只有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加快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转变,才能持续巩固洛阳制造的比较优势。首先,要推动制造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具有强渗透性和高融合性特点,不但能够产生放大、叠加、倍增效应,而且能有效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从而改变生产模式、提升生产效率,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巨大驱动力。要全力支持互联网、大数据企业与制造业企业跨界融合,推动全市制造业向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的智能制造新阶段迈进。其次,要加快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聚力加力培育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推动行业龙头企业向“核心制造+综合服务”转变,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和成熟做法,大胆实践,探索扩大高端和有效供给,擦亮洛阳制造金字招牌。

三、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厚植高端生产要素集聚新优势

2020年,市委书记李亚在多个场合强调要打造场域载体“强磁场”,推动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类要素加快汇聚。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驱动力,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吸引更多发展要素集聚洛阳,是新发展阶段持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十三五”以来,洛阳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命门之穴”,这次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围绕“国内一流、全省最优”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要兼顾“软环境”和“硬举措”,打好“组合拳”。在“软环境”上,要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广并联审批、在线办理、“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等,努力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实在的服务;在“硬举措”上,要强化政策支持、破解用工难题、完善金融服务、降低企业成本,引导各类资本优先投资发展先进制造业。通过积极培育企业发展的“沃土”,厚植高端生产要素集聚新优势,努力把洛阳打造成投资兴业的“宝地”。

(作者为中共洛阳市委党校市情研究部教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