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1年2月23日 星期

徐筱改:三尺讲台育桃李 一支粉笔写春秋


34年来,她只做了一件事情——教书育人,用一支粉笔写春秋,在三尺讲台发光热。她就是栾川县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徐筱改。

1968年出生的徐筱改,毕业后来到栾川县石庙镇中学任教。

“那些日子我每天都绞尽脑汁地思考怎么把课上好。”徐筱改说,在教学实践中,她深刻认识到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于是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利用假期“充电”。每上完一节课,她都认真反思,记下创新“亮点”,找出不足之处,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她所任教班级成绩总是名列前茅,班级管理工作有声有色。

“在课堂上,我很注重与学生的互动,我会请基础薄弱的学生回答简单的问题,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徐筱改说,每一堂课她都设计许多小环节,比如把古诗变成歌,把古诗变成画,用流行歌曲演唱古诗,想方设法让学生们主动参与,有所收获。

1995年,徐筱改来到栾川县实验一小工作。从教初中生到教小学生,她认为如何把枯燥的知识变得生动、有趣是至关重要的问题。她在每节语文课的前五分钟开设“情景小课堂”。孩子们把诗词编成小故事,这不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还让他们更深入了解诗词意境。

在从教的34年里,她得到了肯定,曾获河南省特级教师称号,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殊荣。

接受采访当天,徐筱改在办公室里与几名年轻教师交流,并对他们进行跨学科指导。

“长大后,我就变成你。看看这几个都是我的学生,现在成了我的同事。”徐筱改指着旁边的几位年轻教师说,言语中透着骄傲。

她的学生陆续成为“灵魂工程师”,并返回母校书写无悔青春。对此,徐筱改表示,看到自己的学生回校当教师,她很有成就感、幸福感与满足感,虽然所任教学科不一样,但她会通过自己的方式与方法去帮扶新教师,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本报记者 贾臻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