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8版:洛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1月11日 星期
时代心曲
裴岭冬色
□凌华平

冬日的河洛大地,天高地阔,云淡风轻。清晨,我们迎着第一缕太阳的清辉驱车出发,前往60公里外的裴岭村,调研了解那里乡村振兴的进展情况。

裴岭村地处嵩县闫庄镇西北部,曾是一个深度贫困村。2013年,我们与裴岭村结成帮扶对子,经过6年多的聚力攻坚,帮助该村于2020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裴岭村由此进入了乡村振兴的崭新阶段。

转眼一年多过去,如今的裴岭村是什么样子呢?一路上,我暗暗想象着村子的冬日景象。

车子一路向西,半个小时后下了高速。我们在一家路边小店吃过早饭,然后朝着远方一座大山的方向继续赶路。这座山名叫西岩山,裴岭村就在西岩山脚下。传说当年武则天到西岩山上的庙里烧香,不想被山上的枣刺弄坏了服饰。女皇龙颜大怒,下令所有的枣树不得长刺,结果使这里的庄稼也受到牵连,老百姓从此缺衣少食、生活困难。这个故事流传千年,当地百姓认为天命难违,生在这里注定就是穷命,只能忍饥挨饿,过苦日子。如果不是赶上了脱贫攻坚的伟大时代,裴岭村的百姓恐怕还会一直迷信天命,甘于在传说的禁锢中继续贫穷地生活下去。

山看着近,跑着远。我们沿着渐行渐窄、蜿蜒曲折的乡村道路又跑了20分钟,才看到了目的地。

快到村里时,我们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路边的一座面粉厂。这座面粉厂采取“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直接带动800余户群众受益。面粉厂一经建成就成为嵩县产业扶贫的标志性项目,几年来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裴岭村党群服务中心楼前,村干部看到我们到来,热情地迎上前来。或许是严寒天气的使然,抑或是心情激动的缘故,他们的脸庞都红彤彤的,如同挂上了两片红色的云彩,在冬日阳光的辉映下,显得那么灿烂、那么耀眼。

简单寒暄几句之后,我们前往刚刚建成的有机肥厂参观。有机肥厂的经理陈静晓是个农民企业家,厂子就是在她的提议下建起来的。再过一个多月,有机肥厂就将正式投产。陈经理说,有机肥厂投产后,裴岭村推进乡村振兴就又多了一个支柱产业。

参观完有机肥厂,铺陈在眼前的是一幅淡黄色的壮阔画卷。绵延不绝的山体是黄色的,树木抖落了葱绿,败叶散落着枯黄;散落在山体的片片田地也是黄色的,泥巴翻滚着土黄,苇草飘逸着浅黄。这样的色彩,看在我眼里不但不觉得萧条,反而感到无比踏实和安定。土地为民之本,农民有了土地,就有了生活的希望,善待土地就是善待我们赖以生存的根本,就能让我们拥有生生不息的未来。

路上我们碰到不少百姓,他们见到我们,都乐呵呵地打着招呼。裴岭村的百姓在脱贫之后,焕发出完全不一样的精神风貌。他们的笑容里,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洋溢着发自内心的欢喜。

我们刚走进党群服务中心的会议室,就被一片黄灿灿的金色晃花了眼睛。定睛望去,只见偌大的一面墙上,整齐地挂着24块金色的奖牌,各种奖项琳琅满目:“目标考核先进单位”“项目建设先进村”“产业发展先进村”“人居环境改善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等,时间跨越了裴岭村脱贫攻坚的各个年度。这面荣誉墙,无疑就是裴岭村脱贫攻坚的有力见证,也将一直激励裴岭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快马加鞭,奋楫前行。

坐在会议室里,串联起刚才一路看到的诸多颜色,突然发现裴岭村的冬天竟然如此多彩:村民脸上洋溢的红色,群山原野披裹的黄色,荣誉墙上辉映的金色,还有面粉的白色……这般景象的冬日裴岭,多么欣欣向荣、迤逦多姿,多么悦人耳目、动人心弦!

村党支部书记王利波感慨地说,由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裴岭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大的变化不是物质上的,而是精神上的,村民骨子里有了抗争精神、奋斗意志,大家不信命了,眼神变得透亮了,干起活来浑身像有使不完的劲儿!

“眼神变得透亮了!”听了王利波的话,我不由得精神为之一振,猛然发现,原来老百姓眼中透射出的那一抹亮色,才是这个冬天我在裴岭看到的最美最动人的色彩!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