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8版:洛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1月11日 星期
至爱亲情
幸福的味道
□张伟霞

一日,去上清宫森林公园。蹚过没膝的荒草,拨开一枝枝干枯的树丫,看到沟边生长着几簇野菊花,一朵朵黄色的花,点亮了肃杀的冬。

我采了一束回家,插进水瓶里,放到茶几上,明艳的颜色顿时令客厅明媚了许多,不禁让我想起了老家白云岭上的野菊花。

白云岭四季风光迥异,是我童年玩耍的乐园。秋天,野花遍地,蝴蝶蹁跹,野菊花随处可见,还有酸酸甜甜的野酸枣、挂满枝头的红柿子。

记忆中,母亲总是那么忙碌,忙完地里忙家里,天天总有干不完的活儿。母亲叮嘱我:“别光知道疯玩,记着摘些野菊花回来。”

和小伙伴走在白云岭的小路上,路旁、沟边、陡坡上到处可以看到野菊花的身影,一丛丛、一簇簇,窈窕的枝梗,狭长的叶子,小小的花苞如星星般绽放。一会儿工夫,篮子里就能堆起好多。

初冬,野菊花枝叶开始变得干枯,轻轻一折就断了。奇怪的是,只有一岭之隔,野菊花口味却大不相同,岭南的菊花苦,岭北的不苦,为此,好多住在岭南的人特意跑到我们这儿来采摘野菊花。

天气晴好的时候,母亲取出凉席,铺到平房上,将野菊花均匀地摊在上面。野菊花挤挤挨挨如一个个可爱的小脑袋,在太阳下散发出迷人的芳香。

从学校毕业后,我去外地实习。初到一座陌生的城市,一切都那么新鲜,常常和工友流连于当地美食市场,时间一长,便头疼、嗓子疼。母亲听说后,用碎花棉布缝了一个枕套,装入晒干的野菊花,托人捎过来。菊花枕很柔软,枕在上面,既可以嗅到太阳的味道,又有野菊花的清香,恍惚置身在家乡的野菊丛中。不知不觉,头就不疼了。

再后来,结婚、生子,回家的次数渐渐变少。母亲知道我喜欢喝菊花茶,每年深秋都要跑到岭上去采摘,晒干后,装入玻璃瓶里,大老远给我送来。

寒冷的冬日里,泡上一杯母亲送来的野菊花茶,微苦中带着野花的芬芳,满满都是幸福的味道。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