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 建强副中心 形成增长极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8月12日 星期
我市以“两个建设、三个改造”为重点,统筹推进文明创建和城市提质,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建改并举 加速提质

洛龙区尚贤苑社区体育公园 (资料图片)
瀍河区九都东路一处新能源汽车充电站 (资料图片)
石化新区家属院加装的电梯
洛报融媒记者 吕百营 摄

洛阳火车站新增400余个停车位,缓解周边车辆通行压力;瀍河区熙春片区改造提升完工,旧煤棚变成停车位;涧西区十号街坊修缮工程将于月底完工,苏式建筑将重新焕发活力……此类消息频繁见诸报端,彰显着我市城市提质工作的生动实践。

城市品质的提升,既看“面子”,也看“里子”。去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城市提质“351”工作举措,我市以“两个建设、三个改造”(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社区服务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和市政微改造)为重点,统筹推进文明创建和城市提质,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实现文明创建和城市提质相得益彰。

建 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群众幸福感

作为我市的重要窗口,洛阳火车站正重新焕发活力,大气美观的售票厅尽显现代唐风,400余个私家车停车位满足游客的出行需求,验票程序的优化让旅客无风雨取票、进站。

洛阳火车站曾于20世纪80年代重建。2018年,洛阳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南广场改造工程正式启动,进一步提升车站的功能与面貌,为旅客提供更加舒适的体验。

离洛阳火车站不远的西工区春晴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修葺一新、功能齐全,可为老年人提供养老、娱乐、保健、健身等多项服务。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还可以提供定制服务,满足老年人的不同需求。

去年以来,我市既重视城市发展,推动机场、高铁、城市快速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加氢站等新基建建设;又聚焦社区服务,推动公共服务进社区,建设社区体育公园、养老服务中心等,满足群众的不同需求,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让群众住得舒心、出行顺心。

改 利用现有资源,激发发展新活力

整齐划一的停车位、新建的休闲广场、平坦的柏油路面......11日,在瀍河区熙春片区,提起老旧小区发生的变化,78岁的朱文安连连称赞。现在的熙春片区功能齐全,成了远近闻名的“打卡地”。

对朱文安来说,变化最大的是停车位所在区域。以前,这里是一个旧煤棚,存储煤块,用来做饭取暖,后来逐渐堆满杂物,不仅影响低层住户采光,还影响小区风貌。改建后的停车位,不光方便居民,还成了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不仅缓解了老年人“出行难”问题,也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有力举措。当前,随着相关优惠政策的出台,加装电梯成为我市不少老旧小区的选择。在涧西区珠江路街道石化新区家属院,自从自家的单元楼装上电梯后,居民马书谦每天下楼锻炼、买菜都更省劲儿了。

变 优化便民服务,城市管理精细化

优化便民服务是提升居民幸福感的重要保证,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也是城市提质的应有之义。我市坚持人民至上,让广大市民共享公共空间。日前,西苑公园、牡丹公园“拆墙透绿”,通过新修多条入园小路、安装便民座椅、打破围墙阻碍,让市民享受更多“绿色福利”。

我市还在党政机关“拆墙透绿”方面积极探索,以洛龙区政府办公院区为试点,与市民共享绿地、广场、停车等资源。今年年底前,我市更多具备条件的党政机关将逐步拆除围墙栅栏,增设书吧、水吧及健身运动设施,推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洛报融媒记者 吕百营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