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理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11月11日 星期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守的基本要求
张俊国

内容提要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位,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党的二十大向全党发出了“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号召。认真学习这一号召的精髓要义,对于我们不断增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那么,在学习的过程中应重点把握以下几个基本要求。

其一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位。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顺利完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靠的是党的坚强正确领导。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靠的是党的坚强正确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要想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夙愿,同样离不开党的坚强正确领导。因为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这既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也是党的百年现代化奋斗历程得出的正确历史结论。

未来五年正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如何把党建设成为让人民满意的纯洁干净有担当的先锋队,已成为必须着重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对此,党必须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胆识与魄力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本领与水平,切实在党的建设方面做出令广大人民群众心服口服的实效,党才能真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天地。

其二必须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问题上,党曾经走过弯路,也曾经遭遇过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挫折,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意志和决心始终没有动摇过。在这个探索过程中,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在战略上不断成熟、在实践上不断丰富。特别是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党已经成功地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种现代化是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又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可以说,这样的现代化是最适合中国国情、最符合中国实际发展的必由之路。因为这种现代化既摒弃了西方国家以资本为中心和两极分化为表征的现代化的各种缺陷,又为发展中国家拓展了走向现代化的新路径,更为全人类对更加美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其三必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我们必须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信念不动摇。唯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过程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在不同发展阶段虽然面临着各不相同的内外双重压力,但始终都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党和国家全部活动中一以贯之的一条主线。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不仅攻克了许多过去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过去长期想办而没有办成、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而且还经受住了来自各方面的重大风险挑战考验,为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奠定了丰厚的物质基础和精神底气。

今后,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只要同心同德,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在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方面下足功夫,就能真正奋力谱写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

(作者为河南科技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所所长、二级教授、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