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5版:洛阳两会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加速城乡统筹发展 建设和谐新偃师
招商引资谋发展 改善民生求和谐
突出重点 发展县域经济
抓住机遇 力争成为发展“快县”
发展“三大板块” 争取走在城区前列
围绕“老”字 振兴老城经济
新农村 新电力 新服务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07 年 3 月 22 日 星期    【打印】  
新农村 新电力 新服务
——洛阳市“户户通电”工程纪实
    电通了,灯亮了,看上电视乐开花。
    洛阳供电公司领导干部为“户户通工程”捐款。
  “户户通工程”施工的动人场面。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的指导方针。多年来,经过洛阳供电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洛阳供电区内用电覆盖率达到99.97%,剩余没有通电的地区多数分散在边远山区。该公司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决心在两年时间内全面完成“户户通电”工程。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工程投资5214万元,为5024户无电户16998人送去了光明。

  走村串乡摸实情

  根据部署定计划

  2006年,随着国家电网公司“三新”工作会议的召开,洛阳供电公司迅速成立了以公司经理贾志杰为组长的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在省电力公司的统一部署下,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户户通电”攻坚战。一时间,洛阳供电人开始了跋山涉水、走村串乡,访查“盲点村”、“无电户”。经过近两个月的认真排查摸底,截至2005年底,洛阳市共有13682户46291人过着点灯熬油的生活。那渴求光明的眼神儿,深深烙在供电企业干部员工的心头。

  在全面了解掌握各县辖区无电户的翔实资料后,洛阳供电公司根据具体情况分别制定了电网延伸、配合移民、爱心捐助、开发利用小水电、洁净能源等多种办法,编制了《洛阳市农村“户户通电”工程可行性报告》,想方设法筹措资金,积极争取政府政策支持,大力阔斧地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户户通电”工程。

  根据省电力公司下达的“户户通电”工程投资计划,洛阳市“户户通电”工程总投资额为15700万元,其中2006年投资计划是4800万元,拟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330.66千米,400伏线路434.53千米,新建、改造配电台区427个,先期解决了3918户无电户14105人的用电问题;2007年计划投资为10900万元,解决剩余9764户无电户32186人的用电问题。

  为确保尽早完成全部投资计划,实现2007年底前全面解决无电户用电问题的整体要求,洛阳供电公司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深刻领会农村“户户通电”工程的政治意义,严格按照省公司确定的“户户通电”工程投资方向和重点,进一步做好编制、修订“户户通电”工程规划的方案及概算,积极研究确定洛阳“户户通电”的试点工作,并安排布置了启动全市“户户通电”工程后的相关配套工作。

  “三新”农电惠百姓

  户户通电暖人心

  2006年5月底,宜阳县电业局自筹资金30万元,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户户通电”工程。在短短的10天时间里,电力员工克服高温多雨、地理条件恶劣、施工难度大的困难,加紧施工,在人迹罕至的崇山峻岭间立杆架设10千伏输电线路2.34公里、400伏配电线路0.77公里,安装台架式配电变压器一台。为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他们还为该村所有无电户都安装了电表、漏电保护器等低压装置及照明灯具。2006年6月6日,该县樊村乡庙坡村这个只有17户村民70口人的自然村落从此告别了“煤油灯”时代,迎来了光明。2006年12月21日,该电业局被国家电网公司授予“‘户户通电’工程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随着宜阳县庙坡自然村无电户的顺利通电,洛阳市“户户通电”工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洛阳市各县级供电企业同一时间吹响了“户户通电”工程的进军号角。

  一时间,捷报频传。栾川县电业局自筹资金696万元,对全县13个乡镇257个村组的农户和深山独居户进行电网改造,誓将全县“老人村”、“黑暗村”、“孤寡村”的名词彻底抹掉。2006年9月4日,栾川县叫河乡黎明村东沟口自然村5户无电户通电;9月25日,汝阳县刘店乡史圪塔村无电户通电;12月25日,新安县铁门镇老君洞村无电户通电;12月26日,嵩县纸房乡毛沟村13户特困无电户通电。2007年1月3日,新安县曹村乡大扒、二玉两个村同时送电,180余户546人的山村终于结束了无电的历史……截至2007年2月15日,洛阳供电公司累计完成“户户通电”工程投资5214万元,为5024户无电户16998人送去了光明和温暖。

  家家灯光明亮,户户欢歌笑语。2007年春节,对于洛阳市新安县石井乡西坡自然村的32户村民来说,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移民新村的落成,让他们告别了祖祖辈辈居住深山的历史。在实施“户户通电”过程中,新安县电业局根据该村的实际情况,配合当地政府对西坡自然村进行了整体移民搬迁,并赶在春节前让村民们全部用上了电。走出了大山,他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也很快发生了变化,仅仅在通电后的两三天时间,村里就有20多户人家买了电视机和家用电器。一排排新房干净整洁,一盏盏电灯光芒四射。电灯亮了,电视唱了,看着眼前的突然变化,70多岁的陈望明老人激动地说:“好,真好,我这跟做梦一样。”

  同样,今年春节期间,豫西山区的曹村乡“户户通电”工程施工现场,在鞭炮声和机器轰鸣声中,全乡的无电户也提前过了一个“亮堂年”。 老人们,从来没有想过会有看上电视的这一天,石磨终于可以换成电磨了,崇山峻岭之巅的人家有了光明,年轻人也能跟外界通婚了……村中的电灯明了,百姓的心亮堂了!

  千里奔波传爱心

  甘洒汗水为民生

  2006年“户户通电”工程启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省电力公司的指挥、协调下,洛阳供电公司施工人员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翻山越岭、开山凿石,在茫无边际的原始森林中,在人迹罕至的群山沟壑间,靠肩拉人扛,竖起根根电杆,架起条条银线。公司员工充分动员起来,共捐款34万余元以及电视、风扇等家用电器。这些钱物如同光明的火种被爱心汇聚起来,送进被黑暗和寒冷笼罩的大山深处。

  为了早日使村民用上电,栾川县电业局成立了突击队,采取就地取材,在路边搭建工棚安营扎寨。靠手拉肩扛,将500多公斤重的电杆一根一根、一寸一寸地移向山顶,15个人一天才能将一根线杆肩拉人扛运上山去。衣裤挂烂了、皮肤晒黑了,没有一个人抱怨,只有冲天的劳动号子回荡在山林。2006年9月9日14时,当电灯第一次照亮栾川县叫河乡的一个自然村的农户家时,该村87岁高龄的李秋怀老人按捺不住喜悦,如同孩子般的手舞足蹈起来。看到一张张淳朴的脸庞,写满了欣喜和感激之情,电业人的思绪不禁又回到了当时的施工场景……从县城到东沟口自然村除了乘车2个小时之外,还要步行3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全村5户村民21口人距最近的电源点也有13公里;想起队员们脸上的汗珠和汗水蒸发后留在衣服上的一片片盐花,与眼前老人灿若花瓣的笑脸相比,这一切又是那样的值得。

  2006年,洛阳各级电力部门肩扛手抬传播的是拳拳爱心,回首一年是送电的艰辛历程。“三新”农电惠及百姓,“户户通电”造福千秋。在新生活的曙光照亮大山深处的同时,洛阳电业人也感到了无比的欣喜和激动。从村民那一张张淳朴的笑脸上,电业人看到了欣喜和感动。新生活的曙光,已经照亮大山深处,温暖已经洒向河洛大地,在感受“户户通电”这项造福当代、泽被后世的仁政工程、民心工程的同时,也在感受着她为百姓带来的实惠和改变。

  2007年,银线还将不断延伸,爱心继续为民传递。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让我们共同期待洛阳这片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土地,不断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让我们共同祝愿——洛阳的明天更亮更美!        

  吴涌 韩善起/文

  王治 张俊杰/图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