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3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为全面走在中原崛起前列而努力
全面推进优化工作 大力优化发展环境
强化服务意识 优化投资环境
广告
首席服务官 深受企业欢迎
狠抓正反典型 促进优化环境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07 年 3 月 22 日 星期    【打印】  
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为全面走在中原崛起前列而努力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吴中阳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力度,围绕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政务效能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为进一步动员全社会积极投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教育宣传月活动。这项工作非常重要,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落实。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当前,地区之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发展环境的竞争。一个地区的环境状况,直接影响到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程度,关系到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因此,各地都把提高政府行政效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为吸引外来资金和加速发展的重要措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去年11月,专门召开全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会议,深刻剖析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会后,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努力下,我市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经济社会得到持续快速发展。2006年,我市实现GDP 1331.7亿元,居全国大中城市第45位,比2005年提升了两个位次,城市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经济发展环境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少数部门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缺乏足够的认识,工作还不深入、措施还不具体;一些部门和行业宗旨意识淡薄,滥用行政职权,“四乱”现象仍有发生,效率低下、作风疲沓、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质量不高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损害企业利益及企业周边环境问题仍有发生;治本防范的长效机制尚未得到有效落实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了洛阳的形象,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全市经济的快速发展。通过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教育宣传月活动,使各级党政机关、公共服务单位和工作人员明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是“干什么”的、“怎么干”的,从而与自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提高行政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宣传我市的优化工作措施,塑造良好的环境形象,吸引更多的企业投资洛阳、落户洛阳;也将使我们的行政行为广泛接受社会的有效监督,促进优化工作再上新台阶,因此,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促进全市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积极认真地搞好教育宣传月活动。

  二、精心组织,突出重点,确保教育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

  这次教育宣传月活动内容安排紧凑,措施具体,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大家要按照要求,认真完成好每一阶段的任务。

  1.要在学习文件、查摆问题上下工夫。要采取多种方式,认真学习市九次党代会和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学习连书记在全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掌握我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制度规定等,进一步认清单位及个人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中的责任和义务。重点组织好 “五查五看”活动,做到问题查不清不撒手、原因查不明不放过,切实找准单位及个人在机关自身建设和涉及经济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认清改进工作的努力方向和目标。

  2.要在规范行为、改进工作上下工夫。要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优化发展环境各项制度的配套措施,明确“建一流机关、创一流环境、出一流业绩”的具体目标和工作措施。各行政执法机关要按照“首次不罚”、“处罚从低”等原则,进一步规范处罚行为,杜绝滥罚、狠罚、重复罚等企业深恶痛绝的恶习。这方面违规,就是顶风违纪,必须严肃追究责任。各级党政机关要制定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的实施细则,细化行政行为,推动各项制度的有序运行。

  3.要在强化宣传、营造舆论上下工夫。这次活动,将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洛阳日报》将专题报道各部门开展行政执法、行政服务事项的公开承诺,宣传各部门优化工作的做法和效果,接受社会监督。各单位要按照市优化办的具体安排,结合本单位实际,及早着手,组织精干力量,及时报送宣传稿件,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4.要在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上下工夫。这次教育宣传月活动能不能搞好,是对各级、各部门全局意识的一次检验,活动开展情况还将纳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目标考评系统,因此,一定要加强领导,精心部署,真正做到组织领导到位、研究部署到位、责任分解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要按照活动的总体要求,制订出具体的实施方案和时间表,把工作抓实抓细,以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活动收到实效。宣传月活动严防“走过场”,要通过活动的开展,查清存在的问题,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发现、树立一批优化工作的先进典型及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优化全市经济发展环境的长效机制。

  三、转变职能,强化服务,推动优化工作迈上新台阶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关键是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切实把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为此,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网上审批,坚持审批公开透明,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将政府职能转变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上来。要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管理水平,严格遵守文明执法“六条禁令”,全面落实企业“安静生产日”、收罚从低、首次不罚、处罚听证等制度,坚决遏制涉企“四乱”等问题。坚持行政机关的权力来自法律,行政行为应当遵守法律,行政违法必须承担责任,克服部门权力的越位、缺位、错位问题。要围绕服务政府建设,强化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营造厚待纳税人、厚爱纳税人的良好氛围。全面落实首席服务官、企业事项代理服务、企业涉法事项援助等10项服务制度,积极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要围绕效能政府建设,创新工作方式,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办事时限,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全面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否定报备、部门会商等制度,促进工作提速,保证企业、群众请办事项有报必理、有理必果。要围绕责任政府建设,建立以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全面实行工作绩效考核。权力就是责任,有权必须尽责,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认真履行各自的职责,违法和不当行使权力,或者行政不作为,都要依法承担相应责任。要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执政为民教育、廉洁从政教育等,严格管理,从严治政,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树立政府的好形象,营造洛阳的好环境。

  “覆巢毁卵,则凤凰不至;干泽涸鱼,则鱼龙不往”,营造负担最轻、秩序最好、办事最快、信誉最高、纳税人最满意的经济发展环境,是我们的共同目标和光荣职责。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各项措施,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全面走在中原崛起前列作出积极贡献!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