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2版:洛阳两会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 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20件实事 社会保障 平安创建
做好重大项目谋划和建设 加快经济发展步伐
优化交通资源 打造交通便捷新型城市
参政议政忙 关爱民生勤
精细化管理让城市更美丽
读客
政协洛阳市十届常务 委员会召开第十八次会议
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 共收到提案425件
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抢抓机遇
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 年 3 月 23 日 星期    【打印】  
“两会”民生话题
精细化管理让城市更美丽
  ■相关背景:

  去年,旅洛日本友人的一封来信,揭开了我市以精细化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城市新跨越的序幕,一时间,引起市民热议。大半年过去了,精细化管理的话题不但没有冷下去,反而越来越热。一个垃圾桶、一盏路灯、一条马路……处处都要精细化;从社区到政府机关,从老百姓到“两会”,处处都在说着精细化管理。目前,由于实施了精细化管理,我市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状况都发生了很大改观。

  ■“两会”热议:

  说起城市精细化管理,很多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城市的规划问题。

  姚风雷委员曾参与市政府大楼和新区歌剧院的建设。他说,管理城市就像建大楼,一定要规划先行,好的规划是精细化管理的前提。他感慨地说,规划不好,不但建设成本增加,给施工带来麻烦,还让后期管理困难重重。从水、电、煤气管网、市区道路到停车场,样样都要在建设前科学规划。

  智锋委员认为,城市精细化管理要从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下工夫。“软件”指的是管理体制问题,职责理顺了,管理空白就会少;“硬件”就是高起点的城市规划,让城市功能能够充分发挥。

  伊强凡代表坦言精细化管理要从规划做起。因为规划对整个城市长期的发展有深远意义,所以规划要有前瞻性、固定性。洛阳新区和旧城区风格迥异,在建设和管理上要区别对待。旧城区既要完善排水系统、城市路网,还要保持它的历史文化风貌;新区建设规划中要突出现代气息,处处体现未来商贸中心的地位,特别是停车场的安排设计要科学,不能留下后遗症。

  人大代表胡全超是民警,他说,城市精细化管理其实就是老百姓的民生问题,事儿虽小,关系却大。比如说对城市小广告的治理,他建议有关部门招聘专门人员来执行,而不是让它成为民警的“兼职工作”;很多背街小巷路灯不亮或很暗,成为发生“双抢”案件的危险地段,严重影响老百姓的出行安全。市民的衣食住行牵扯的部门很多,哪一方面出现了问题,有时候还真不知道向谁投诉。他建议政府设立一个接收市民各种投诉的热线,先把投诉收集起来,然后归到各有关部门责成处理。

  ■政府声音:

  今年,我市将出台多项措施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我市今年拟建立“城市数字化管理系统”。如果城市是个人,数字化管理系统就是这个人的身份证,详细记录了城市每盏路灯、每个井盖、每条道路等城市部件的信息。市容巡查人员把损坏的井盖拍下来,把照片通过GPS系统传到控制中心,控制中心马上就能查到这个井盖属于哪个单位管理,并给这个单位下发限时整改单。因为管理系统所需信息庞杂,目前,针对全市“零就业”家庭招聘数百名信息采集员的工作已经开始。

  酝酿成立城市管理局。许多城市管理死角的长期存在,很多时候是因为多个部门职权不清、相互推诿形成的。城市的精细化管理牵涉到多个单位,急需一个独立的部门负责组织协调。目前,我市正在酝酿成立一个协调处理城市精细化管理问题的专门部门——城市管理局。     见习记者 邓超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