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2版:洛阳两会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 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20件实事 社会保障 平安创建
做好重大项目谋划和建设 加快经济发展步伐
优化交通资源 打造交通便捷新型城市
参政议政忙 关爱民生勤
精细化管理让城市更美丽
读客
政协洛阳市十届常务 委员会召开第十八次会议
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 共收到提案425件
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抢抓机遇
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 年 3 月 23 日 星期    【打印】  
代表委员热议三大关键词
20件实事 社会保障 平安创建
  如何加快建设全面发展的和谐洛阳?

  日子富足了,人们企盼和谐。

  郭洪昌代市长在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全面发展的和谐洛阳的目标:更加关注民生民情,切实解决好教育、医疗、就业和社会保障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发展成果。这个话题,引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广泛关注。

  关键词一 办好20件实事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快建设全面发展的和谐洛阳”部分的第一项内容,就是“全力办好市委、市政府承诺的20件实事”。

  “这20件实事看得见、摸得着、掷地有声,为农民办10件,为城镇居民办10件,充分体现了农村与城市协调发展、农民与城镇居民共享发展成果的执政理念”。洛龙区代表团的王俊强、张欣代表认为,政府承诺的20件实事基本涵盖了城乡群众共同关注的民生问题,说到了群众的心坎儿上。

  “建设农村户用沼气20万座,解决了农民生活问题,还减少了烧煤或燃烧秸秆做饭带来的能源消耗及污染;完成200个示范村、300个重点整治村通组入户道路建设,使农民出行、运输农产品不再难;对20万农民进行技术培训,让广大进城务工人员掌握技术,不再单单从事又粗又笨又危险的工作……政府为农民承诺的这10件实事,件件关乎农民利益,桩桩符合农村实际,真正令人振奋和鼓舞。”市人大代表汪烁沁等认为:全市600多万人口,农民占了400多万,农民的日子过好了,就为和谐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还有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为,市政府承诺的为城镇居民办的10件实事,涉及道路修建改造、经济适用房、环境保护、健康投入等多个方面,这些实事的落实,将给城镇居民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前景。

  市政协委员李国红认为,俗话说“一诺千金”,目前群众更为关心的是政府为农民承诺的10件实事的落实情况,落实情况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党委、政府形象和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同时,实事要办实、办好、办快,早点让农民享受到政府践诺带来的成果。另外,为农民办好10件实事不能仅仅依靠党委、政府一杆子插到底,各有关部门也要积极行动起来,为政府践诺铺好路,为建设和谐洛阳打下良好基础。

  关键词二 加强社会保障

  对照去年、今年社会保障方面的一些数据,代表、委员们感触颇深。

  去年全市新增就业13.2万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5.2万人,“4050”人员1.8万人;城乡低保标准进一步提高,保障城市低保对象11.6万人、农村12.9万人,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城乡困难群众医疗保险救助制度,参保群众27.6万人,救助资金2917万元。

  今年,要新增就业10万人,实现下岗再就业3.47万人,安排“零就业”家庭1人就业;新增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5万、城市低保对象2万人以上;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70万以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全市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265万元,比去年增加4980万元。

  一些委员、代表认为,要实现全面加强社会保障,还要深化企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合理调整和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严肃查处损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案件,认真解决老国有企业职工住房难问题,发挥商业保险在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作用,大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和慈善事业。

  代表、委员们认为:社会保障面越来越广,保障的力度越来越大,关注的人越来越多,目标的实现越来越细化,我们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社会保障的阳光将惠及每一个洛阳群众。

  关键词三 开展平安创建

  “往年,我市曾经出现‘两抢一盗’案件高发的势头,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降低,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加大了打击‘两抢一盗’案件的力度,加强了街面和社区的巡逻防范,该类案件得到有效遏制。”谈起平安建设,长期在基层派出所摸爬滚打的市人大代表、西关派出所所长胡全超深有体会地说,公安机关是开展平安建设的最前沿,今年,市公安局提出了发案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破案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日均刑事案件的发案起数控制在30起以下的目标,作为一个基层公安民警,他感到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他相信在全市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给群众创造祥和的治安环境。

  市人大代表宋中贵说,今年,洛阳军分区将组织广大民兵投入到平安洛阳建设之中,目前,军分区已经在3个县(市)抓了试点,组织民兵义务巡逻队,与民警结合,促进了农村安全稳定。军分区还将于近期组织召开万名民兵参加平安洛阳建设誓师大会,在全市所有行政村建立民兵治安巡逻分队,为和谐洛阳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要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的基础上,还应该强化基层的基础建设,积极开展矛盾排查化解活动,健全遏制重特大危险源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消除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还应该建立健全应急救援体系,有效地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食品药品和社会安全事件,维护社会稳定。    

  本报记者 刘爱国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