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1版:首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读客
洛阳天气预报(白天到夜里)
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王菊梅来洛 调研人口计生工作
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抢抓机遇
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33年来,卢舍那大佛首次“美容”
加快项目建设 确保施工进度
40万份健康教育材料 昨日免费发放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 年 3 月 23 日 星期    【打印】  
先“洗脸”,再“祛斑”,后“护肤”
33年来,卢舍那大佛首次“美容”
  本报讯 (记者 张亚武)经过长达十多天的“美容”,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即将以更加靓丽的容貌呈现在游客面前。

  记者昨日下午在龙门石窟奉先寺看到,保护人员正站在十多米高的脚手架上对卢舍那大佛进行除尘、除污、修填裂缝等维护。据了解,这是33年来首次对卢舍那大佛进行全面维护。

  卢舍那大佛雕刻于唐高宗咸亨四年(公元672年),是龙门石窟中艺术水平最高的雕像,也是中国佛教雕刻艺术的顶峰之作。

  龙门石窟研究院保护中心主任陈建平说,1974年,当时的中国文物研究所和龙门石窟文管所曾对卢舍那大佛进行过最大规模的修复,使残破不堪的大佛焕发了青春。从那以后33年来,卢舍那大佛一直没有得到全面维护。鉴于大佛保护状况较好,因此,此次保护人员没有对大佛进行大的修复,只是对大佛进行除尘、除污、修填裂缝等措施的“美容”和“保养”。

  据了解,此次对大佛的“美容”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洗脸”。因为久无养护,大佛表面积满灰尘,此次保护人员用软毛刷对大佛表面的积尘进行了全面清理。二是“袪斑”。由于长期滴水,大佛额头正中有一块大的白斑,保护人员对此进行了清理,封堵佛像头顶的漏水孔,加盖了遮水檐。三是“护肤”。对大佛表面的细小裂隙通过灌注环氧胶泥进行加固。除此之外,保护人员还对大佛背后和头顶石壁上的裂隙进行了修补加固。

  陈建平介绍,卢舍那大佛的维护工作今日结束。

  图为保护人员在对大佛进行维护。

  记者 赵茂平 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