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2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中组部非公有制企业 党建工作调研组来洛
洛阳水资源丰富只是表面现象
花会,应让群众参与其中
牡丹花期近 公园筹备忙
外籍飞机将可降落洛阳机场
厦门总商会将在洛 举办商会会长会议
帮贫助困爱意浓 联手创卫行动快
我市80个项目 列入省年度科技计划
新闻网广告
我市开展讲正气树新风 建绩效主题教育活动
争当优秀驾驶人 建设和谐交通环境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 年 3 月 27 日 星期    【打印】  
市水利局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
洛阳水资源丰富只是表面现象
建设节水防污型社会,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迫在眉睫
  本报讯 (记者 王继辉 通讯员 张洪恩)市水利局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说,洛阳水资源丰富只是表面现象,建设节水防污型社会,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迫在眉睫。

  据介绍,我国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2.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六位;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185立方米,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3。我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28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不足450立方米,与全省人均占有量基本持平,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属于水资源紧缺地区。

  很多洛阳人认为,我市境内有黄河、洛河、伊河等主要河流,且建有小浪底、陆浑、故县3座大型水库,仅小浪底水库总库容就达126.5亿立方米,应属于富水地区。

  实际上这只是一种表面现象。专家解释说,一个地区的水资源总量是指本区域内每年可再生的水资源量,并不是区域内实际保有水量和流经本区域水量的总和。我市境内主要河流的径流量多数是过境水量,小浪底、陆浑、故县三座大型水库所蓄水量是河流的调蓄水量,并不都属于我市水资源总量的范围。

  据悉,目前我市水资源面临3大问题:一是水资源紧缺。受气候变异影响,近年我市多数蓄水工程蓄水量减少、大量库塘干涸、河水断流,农村有100多万人缺乏饮水安全保障。二是水污染严重。相当一部分工业和生活污水不能达标排放,大量垃圾直接倾入河道,严重污染水体和水环境,大部分中小河流的生态环境呈恶化趋势,部分浅层地下水也不同程度地受到污染。三是水资源利用效率不高。农业灌溉多数仍采用传统的大水漫灌方式,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普遍不高,城镇生活用水跑冒滴漏现象非常突出。

  专家呼吁,解决我市水资源紧缺的根本措施是建设节水防污型社会,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要维持良好的水生态系统,努力实现水资源供需平衡,争取实现用水零增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